广东5所高校调整为省属本科高校

2021年01月30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这5所高校,成省属本科了!

  1月29日,5所本科高校办学体制调整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调整为省属本科高校。

  2016年11月,广东举行“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部署会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十三五”期间省市两级政府计划投入近百亿元,支持“省市共建”高校实现大发展。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5所高校名列其中。

  此次办学体制调整后,5所本科高校为省政府主办、省教育厅主管,并进一步理顺机构编制、财政保障、班子配备和学校章程修改,实现在更高的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更好地服务地方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省市共建”高校调整为省属本科高校,将带来什么发展利好?“舞台更大了。”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说,成为省属本科高校之后,学校在教师编制、财政保障等方面将得到更有力的支持,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科研发展将更好地支撑区域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也是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说,学校成为省属高校,化解了办学体制“双重主体”问题,办学机制更灵活了,可以更好地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5所高校要抓住机遇,优化体制,明确定位,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要认真梳理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专业学科的质量,突出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人才队伍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育人才队伍结构,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力度;要规范发展、创新发展,更好地融入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记者 吴少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