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王与南越王”展在广州开幕

2021年01月25日11:2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西汉房屋模型铜扣饰。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西汉陶屋(广州出土)。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1月25日电(王星、赵唯淞)1月25日,“滇王与南越王”展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开幕,共展出滇粤两地289件(套)珍贵文物。这是滇国和南越国的文物精品首次联合展出。

       本次展览是继“大汉楚王与南越王”“中山王与南越王”“齐鲁汉风”“寻找夜郎”之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主办的第五个汉代诸侯王展,旨在为观众展现滇文化和南越文化的独特魅力。

       滇国与南越国无论在地缘、族属还是文化上,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两国同属西汉时期的边疆政权,两地之间存在着广泛而深刻的交往。汉武帝平定南越后,元鼎六年挥师入云贵地区,于滇王地置益州郡,至此滇越两国纳入汉王朝大一统的版图。

       滇国文化有着鲜明的百越民族文化特征:滇国青铜器上的滇人继承了古越人“椎髻文身”的传统,房屋模型扣饰形象反映了滇人居住于越式干栏建筑中。此次展出的西汉时期广州陶屋、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的“万岁”瓦当以及望柱等文物则反映了南越国在干栏基础上对中原建筑技术的吸收和融合。

       在对外交流方面,古滇国是西南丝绸之路的重镇,南越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千年港口,二者为古代中国的对外交流提供两种可供对比和探讨的范本。两种文化各自发展,又互动交流,最终汇聚到华夏文化体系,为中华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本次展览由云南省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云南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和昆明市晋宁区博物馆等六家文博机构共同主办,展期延续至4月18日。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