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客流量跃居全球第一

2021年01月25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客流量跃居全球第一

  美国当地时间1月23日,曾经的全球机场客流量“霸主”——美国亚特兰大国际机场公布2020年运营统计数据:全年客流量为4291.87万人次。早前1月3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公布的2020年客流量为4376.81万人次。如此,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超过亚特兰大国际机场,成为2020年全球最繁忙机场,这也是中国机场首次问鼎全球年度客流量第一。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客流量跃居世界第一,说明其客流腹地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表示,中国疫情防控措施有力,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广东经济经受住了考验。“只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作依托,发达的科创资源促交流,活跃的资本市场做支撑,区域的活力才能体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民航业影响显著,全球各大机场吞吐量均显著下滑,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量也经历了前慢后快的发展。去年2月,受疫情冲击,旅客量跌至冰点,随后逐渐复苏。从去年4月开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每月旅客量始终超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去年11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内旅客量超过疫情暴发前水平,实现单月客流量501.4万人次,成为疫情后国内唯一突破500万人次吞吐量的机场。

  在这背后,是疫情和全球经济波动的冲击下,广东经济韧劲十足。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客流量持续复苏的反转曲线与广东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十分一致:2020年广东GDP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最大,同比下降6.7%,上半年就回升为同比下降2.5%,前三季度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2020年全年,广东GDP超11万亿元,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

  目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启动,三号航站楼和第四、第五跑道正在全力建设。未来将形成两个航站区比翼齐飞,带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国际枢纽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交通对经济发展有先导作用,经济的回暖复苏又为航空业带来利好。”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区域战略一室负责人、副研究员张燕表示,广东经济基础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明显,RCEP的签订等带来新机遇,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将会越来越凸显,成为广东联通国内国外的关键门户,将有力推动广东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记者 刘倩、王彪)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