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300个

2021年01月23日09:04  来源:韶关日报
 
原标题: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300个

  南雄市珠玑镇中心幼儿园里东分园建成后,解决周边农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问题。图片由南雄教育局提供

  记者1月22日了解到,近年来,韶关市不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2020年,韶关市将“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完成3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2300个。  

  南雄市珠玑镇中心幼儿园里东分园位于南雄市珠玑镇里东村,是2020年珠玑镇中心幼儿园新开设的园区,于去年9月开园,办园规模为6个班,能容纳180名幼儿入读。目前,只招收了3个班,共有99名幼儿。园区虽设在村里,但该园按照规范化幼儿园的标准建设,实行与珠玑镇中心幼儿园一体化管理,课室配有钢琴、教学式一体机、电脑等设施,设有阅览室、音乐室、操场等功能场室。该园的开办,有效缓解了里东村、灵潭村等周边7个自然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园问题。  

  像这样的村级幼儿园,2020年南雄新建、改扩建了4所,新增400多个公办园学位,并实行规范化建设、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模式,不仅为边远山区群众子女解决了入园难的问题,提供了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还为推进实现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幼儿园副园长吴尽花告诉记者:“珠玑镇中心幼儿园派一些优秀的老师来我们这边支教,我们幼儿园的老师到珠玑镇中心幼儿园去跟岗学习,有效带动了我们所有的老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使孩子们享受到更好的保育保教服务。”  

  据介绍,一年来,韶关市、县两级政府共投入资金3.3亿元,通过新建、改扩建、回购民办幼儿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并通过政府购买学位的方式,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已完成公办幼儿园建设33所,其中新建11所、改扩建21所、回购1所,新增公办园学位12300个(含政府购买学位2970个);各县(市、区)政府通过购买学位的方式,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学位共28440个,同比上年增加了2970个,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惠学前教育的需求。  

  到2020年底,全市公办幼儿园总数为195所,在园幼儿数为119390人,其中公办园幼儿在园数为60026人,比上年增加12300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50.27%,同比上年增加16个百分点;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幼儿在园总人数为108943人,比上年增加3269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为91.25%,同比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全市实现了学前教育“5080”目标。(记者 杨纯)

(责编:刘淞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