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到2025年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

2021年01月18日10:31  来源:潮州日报
 
原标题:到2025年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

  近日,潮州市印发《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到2023年,古城管理体制高效运作,潮州古城提升任务完成过半,古城“食住行游购娱”业态提升建设成效显现,潮州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潮州古城成为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潮州工艺美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全市新的支柱产业。潮州古城风貌更加规整、文化韵味更加浓厚,顺利跻身中国古城第一梯队,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计划》要求,以推动解决潮州古城管理体制不畅、公私产权不明、配套设施不全、整体业态不优、缺乏市场运作等关键问题为导向,坚持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选取一批有针对性的项目进行重点突破,改革理顺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古城保育活化和综合开发,加强潮州文化研究和传承保护,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古城“食住行游购娱”业态,打响“相约潮州古城,走进潮人故里”品牌,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根据《计划》,今年潮州市将搭建并运作古城管理组织架构,初步建立重点项目库,先行启动牌坊街公房清理、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20处古建筑修缮工程等一批项目,扎实推进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优化提升古城交通疏导功能,启动实施重点片区业态提升工作。

  《计划》将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第一项重点任务,明确搭建古城统筹管理运作架构,采用“领导小组+实体机构+市场运作”的模式,逐步破解古城管理体制机制难题。成立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有关市领导为副组长的潮州古城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加强古城工作的统筹协调,讨论决策古城发展的重大事项;按程序设立潮州古城管理委员会,履行古城建设和管理职能,统一规范管理古城范围内的项目审批、规划建设工作。理顺市领海名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体制机制,在完成古城公房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划入古城相关公房资产,重点开展古城招商引资、投融资和管理运营工作,推动古城文化旅游资源市场化运作。

  《计划》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潮州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潮州文化进行系统梳理展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潮州”;要全力推进古城古建筑修缮项目,打造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新亮点和文物活化利用示范体系,打造保育活化典范的潮州古城;要打造潮州文旅新地标,做大做强古城文化旅游品牌,把非遗民俗变为游玩体验,推动古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届时,古城内139处登记文物点和已登记授牌历史建筑将分批次启动修缮保护;昌黎路、文星路、上下西平路、刘察巷、北马路等28条街巷实施路面及两侧立面改造提升;加快推进镇海楼(旧府衙)复建规划建设,动工建设笔架山潮州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进龙湖古寨及象埔寨等古寨整体修缮及配套提升,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串联形成古城古寨联动发展格局。

  《计划》强调,要加强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优化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开展“抢救性记录”,完善建设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推动潮州菜烹饪技艺、粤绣(珠绣)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努力提升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打响潮州非遗品牌,策划“潮州节”活动周、“潮文化寻根之旅”“潮文化海外行”等系列活动,通过不同的形态和呈现方式,推动非遗对外交流宣传;培养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人才,鼓励扶持潮绣、潮瓷、潮剧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设立工作室,命名一批大师工作室,做好传帮带表率;实施工艺美术“八个一”工程,全力推动潮州工艺美术精品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努力把潮州工艺美术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工美品牌。

  《计划》还提出实施旅游餐饮、住宿、旅游交通、旅游购物、娱乐休闲、智慧旅游等系列提升工程,推动古城旅游业态全面提升,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20个“潮州旅游宴”示范点,全市新增10家以上星级酒店。(记者 袁晓金)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