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签发审批权限下放后的首张建筑业资质电子证书

2021年01月14日16:3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1月14日电(刘淞菱)1月14日,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签发全省承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的第一张资质电子证书。

  2020年12月,广东获批全国第一批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省,承接原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审批的除最高等级资质(综合资质、特级资质)和需跨部门审批的资质外的其他资质审批权限(包括重组、合并、分立)。

  据了解,此次试点下放审批权限的资质共168项,其中工程勘察6项、工程设计141项、建筑业13项和工程监理8项。资质等级涉及勘察专业甲级、设计行业专业专项甲级和事务所甲级资质、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一级、监理专业甲级资质。

  在试点承接准备阶段,广东保质保量制定了承接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的1项工作总体方案和9个专项方案,高效完成了前期保障工作,确保了试点工作的平稳落地。自1月1日试点正式开始到首证发放仅用时14天,在这场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接力赛”中跑出了广东“加速度”。

  “试点前,需要把原证书邮寄到北京才能打印证书,来回邮寄耗时较长。改革后,能够立即在公司打印电子证书,为我们企业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经济成本。”首家获得证书的广东润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崔某表示,政府在审批服务方面效率和质量显著提升。

  此外,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承接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中,多维度优化、全方位保障。沿用广东省成熟的“三库一平台”系统进行申报,全流程电子化方便快捷,实现企业“零跑动”,节省企业交通和时间成本,还压减程序办理的时限,全面使用电子证书。广东省通过多措并举的方式,让企业真正从改革中获得实惠、共享改革红利。

  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表示,本次试点将惠及广东省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共2万多家,必将进一步优化广东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全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下一步,广东省将着力培育更多具有综合实力和专业优势的建设企业和企业集团,规范审批行为,创新监管方式,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广东省资质行政审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