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洁:创造更多生态保护修复“广东经验”

2021年01月14日12:41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首席专家李永洁。人民网 马晓楠摄

  人民网广州1月14日电(李语、肖锟)“生态保护修复是构建广东省生态系统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举措。”近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首席专家李永洁在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生态环境修复要从整体性、系统性上去考虑,从全局出发。”李永洁建议,“守好安全边界,不触碰生态红线,做好生态文章。”

  近年来,广东省在生态修复工作方面亮点颇多。李永洁举例:“‘南粤水更清’行动、万里碧道建设、蓝色海湾整治、美丽海湾建设、矿山综合整治、拆旧复垦等,都在全国起到示范性作用。”

  与此同时,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启动。“该规划对广东生态保护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实现了理念上的创新。”李永洁补充,为进一步帮助生态保护修复,广东还组建全国第一家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协会,为政企沟通和产学研交流搭建平台。

  “还有南岭国家公园保护等,这些都是生态修复工作中成功创造的‘广东经验’。”李永洁自豪地说。

  广东省生态修复过程中,同样遇到不少难题。“生态保护修复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李永洁介绍,由于历史欠账多,资金投入不足,保护修复工作一度陷入瓶颈。

  如何改善这一困局?李永洁建议,以政府精准投资撬动民间资本,促使生态产品转换成生态价值,探索生态保护修复新路径。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争取更多生态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创造更多‘广东经验’,促进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李永洁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