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捍忠:在能源绿色革命中走在前列

2021年01月13日14:0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能源绿色革命,既是后疫情时代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展现大国担当的必然要求。

  国家电投集团在钱智民董事长的领导下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提出到2023年率先在国内实现“碳达峰”目标。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将全力投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把握绿色变革机遇、打造绿色变革样本、引领绿色变革浪潮,争做引领大湾区绿色发展和“绿色丝路”建设的尖兵劲旅,为树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清洁能源品牌贡献力量、砥砺前行。

  一、后疫情时代全球能源绿色革命开启“加速度”

  疫情新常态催化国际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大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经历了自20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全球化石能源供需遭遇空前打击,但清洁能源却得益于其成本低、建设周期短、所需运维人员少等独特优势实现逆势增长,发展韧性日益凸显。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20》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同比下降5%,其中石油、煤炭、天然气需求分别下降8%、7%和3%,但清洁能源需求将增长0.9%。客观上,疫情已成为推动全球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加速转变的“催化剂”。后疫情时期,面对经济复苏带来的碳排放量报复性反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形势将更加严峻。为此,各国纷纷将清洁能源作为疫后经济重启的重要推动力,实现经济绿色复苏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各国“碳中和”竞赛加速国际能源革命进程。近期,欧盟、日本、韩国等接连公布碳中和目标。其中,欧盟大幅加快其减排进程,明确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并酝酿在国际贸易中引入“边境调节税”,碳排放或成为未来投资贸易格局中的刚性约束条件;英国承诺将以领先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速度减排,到2030年底至少减少68%温室气体排放,并把禁售燃油车时间提前十年至2030年;日本则考虑到2030年,每年使用约1000万吨氢气发电(相当于30多个核反应堆的发电量),同时还提出将投入2万亿日元的财政预算促进生态友好型的商业模式和创新发展,以尽快落实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全球围绕“碳中和”目标的技术、体制与商业模式竞赛大幕已经开启,国际能源绿色革命正在加速推进。

  全球能源数字化转型按下“加速键”。疫情发生以来,数字经济成为助推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数字化转型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展,能源行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随之不断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数字技术,逐步应用到能源生产、输送、交易、消费及监管等各环节,数字技术与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引领能源绿色革命的关键驱动力。英国石油公司(BP)、意大利埃尼集团(ENI)、荷兰皇家壳牌集团(Shell)等国际能源巨头争相加大数字化投入,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BP为推动企业低碳转型,计划每年在数字技术、生物及低碳产品等五大领域投入约10亿美元;ENI持续投入升级超级计算机,2020年2月推出了全球最强大的工业用途计算机——HPC5超级计算机,企业所有运营决策实现大数据驱动。可见,以能源数字化转型促进能源绿色革命,是大型能源企业战略布局的关键一招。

  二、“十四五”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锚定绿色主线

  碳达峰、碳中和重大部署拉开帷幕。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绿色发展和减碳目标对“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在此背景下,我国能源企业要积极对标“碳达峰”“碳中和”要求,锚定绿色低碳作为“十四五”期间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中首个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过半的企业,国家电投集团已率先提出到2023年率先在国内实现“碳达峰”目标。

  围绕“十四五”能源绿色转型蓝图,准确把握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主要任务。聚焦党中央关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有关重要部署,国家电投集团党组书记钱智民提出这将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并强调了五点重要认识,对推进相关工作具有深刻启发:一是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推进,太阳能和风电未来发展的增长空间广阔,将为能源行业创新驱动、技术领先提供广阔空间和市场;二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把“发—储—输—配—售—用”产业与智能化、信息化联系起来,将为我国能源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升级创造良好条件,也将为国内大市场大循环提供基础条件;三是碳达峰、碳中和将大力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解决能源结构的优化问题,促进国家能源安全,而且将为新时代经济发展和就业提供强大动力;四是发展综合智慧能源,走绿色发展道路,将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柱,也将成为建设智慧城市和美丽乡村的现实路径;五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全世界关于气候变化的共识,将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形成双循环提供宽广舞台。

  三、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品牌开创绿色低碳发展中国模式

  助力集团冲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树立央企绿色转型先锋样本。国家电投集团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规划将“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打造一流清洁能源产业,在储能、氢能、分布式光伏平台的领域,率先打造独角兽企业”作为一大重点改革任务单列提出,足以看出集团矢志成为“可持续的绿色能源供应者”的战略决心。广东是集团战略锁定的重点发展区和战略突破区,这是集团赋予国家电投广东公司的艰巨使命。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将全面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战略布局,对标“2035一流战略”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单,打赢“七大战役”,以未来15年的中长期视野,拉长清洁能源“长板”、树立央企绿色转型样本。通过全力打造以海上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和涵盖配售电的综合智慧能源两大核心竞争力,构建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和氢能利用两大产业链,广东公司奋力成为具有突出竞争力的一流驻粤能源央企,为集团冲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实现碳达峰,开创中国特色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减碳倒计时形势逼人,开创中国特色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时不我待。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将在“2035一流战略”引领下,以能源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方式,积极参与广东省及大湾区现代能源体系建设。坚持清洁低碳,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改造和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拓展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主动探索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氢能和氢燃料电池利用,聚焦氢能储运及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多能互补领域的技术创新。适时谋划打造以氢能利用为核心的“零碳供能示范区”,率先探路“零碳社会”新时代,助力大湾区尽早实现碳达峰并率先构建中国特色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为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品牌贡献力量。

  助力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清洁发展之路,“电”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态底色。绿色承载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绿色“一带一路”符合各国生存关切,更蕴含着各国相互合作的交汇点。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丝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中国能源解决方案”等更多绿色公共产品,有助于推动生态公正、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全人类和谐永续发展,彰显出始终不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将依托大湾区产业、技术、人才、金融、管理优势,不断稳固深化与东南亚、欧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深化国际能源合作,推动光伏、气电、风电、清洁煤电等优势产业及工程技术服务“走出去”,为人类生态文明进步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用绿电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态底色。

   (作者王捍忠,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