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永庆坊二期改造项目预计今年底完工 

2021年01月12日09: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西关老街 弄“潮”新生

  永庆坊第二期改造目前已建成开放的片区。

  吉祥坊1号民居

  位于永庆坊二期的钟书阁书店

  卡通、涂鸦、嘻哈音乐、视觉艺术、装置、展览、市集、嘉年华……走在永庆坊,时尚潮流元素处处可见,来到这里的年轻面孔多了起来,昔日沉寂的老街区展现着新生机。

  自2018年10月启动改造,永庆坊二期8个片区今已有5个片区陆续开放,面积为一期10倍大的永庆坊二期即将在今年底完工。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永庆坊二期延续城市更新“绣花”功夫,在尽量保留原有建筑风貌、街巷肌理的同时,努力打造中国城市有机更新标杆。

  永庆坊改造进度

  永庆坊的骑楼段、示范段、滨河段、粤博西段(非遗街区)、粤博东段改造范围共约40600㎡已对外开放;

  吉祥段改造范围约15200㎡进入施工阶段,金声段改造范围约6100㎡进入施工阶段,争取2021年6月底完工;多宝段处于方案阶段,项目整体计划今年底前全面完成。

  进度:已有5个片区陆续开放

  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庆坊,最东的金声广场“永庆环”下,一对拥抱着的骑楼卡通小人趣味十足,一位90后青年艺术家以永庆坊骑楼特色创作的“拥抱骑楼”IP形象大型装置,向人们发出“拥抱”邀请,让寒冬里的人们邂逅一份温暖。再往里走,滨河段沿线的空间大都挂着时尚鲜亮的招牌,满是涂鸦的外墙足以让人想象夜幕降临后这里的热闹,穿过非遗街区,流连岭南非遗的魅力后,再来到骑楼段,咖啡、饮料等文艺餐饮店散落恩宁路,最适合静坐窗边,叹一份老城的悠闲。

  永庆坊一期项目自2016年9月完工并投入运营以来,已成为全国关注的特色街区、广州老城新景区、年轻人聚集的活力区。永庆坊二期项目作为国家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改造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相当于一期的10倍,其中,修缮约3.6万平方米,复建约3.6万平方米,分示范段、骑楼段、粤博段、滨河段、多宝段、金声段等8个片区分阶段进行建设改造。2018年10月启动改造至今,历时2年多,永庆坊二期部分片区已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2020年8月,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景区顺利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2020年8月22日,永庆坊4A景区授牌及非遗街区正式开市。永庆坊片区成为国家级4A景区、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街区、广州市第一个非遗街区、广州市对外交流的窗口。

  空间:在保留与更新间平衡

  空间更大,更新改造的拳脚更容易施展开来,却并不意味着不费“绣花”功夫。

  “修旧如旧”是永庆坊更新改造中常常被提及的词。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二级调研员江伟辉介绍,永庆坊二期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街巷肌理的原则下,对建筑状况较好、有价值有特色的建筑进行维护修缮,保持原有建筑外轮廓不变;对一些原有风貌特征不明显、保护等级较低的建筑立面增加以结构加固为主的现代建筑元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构件进行修补加固,对后期加建的破坏原有风貌的部分进行清拆;对原有已被征拆的部分房屋进行街巷肌理修复,确定建筑风格以岭南西关风格为主调,与周边传统风貌历史建筑群相协调。

  位于滨河段永庆码头旁的广州市荔湾区文物保护单位——吉祥坊1号民居即将完成修缮,面向公众开放。该民居是一座三层平天台两开间的砖混结构楼房,回字形砌饰的青砖外墙、趟栊门、阳台栏杆、天花灰塑……精美的细节体现出建筑较高的价值。据了解,在改造中,施工方邀请了广州大学团队进行了原貌恢复,原先的砌砖方式较为复杂,如今砖缝处理得也非常平整,石窗下的雕花破损部分被修补好,呈现新旧两色的对比。“城市发展进程中,老建筑本身处在变化中,回到原来究竟是回到哪个时期的状态?我认为,‘修旧如旧’不一定要拘泥于‘神还原’,保留它的建筑风貌和元素,把不同阶段的状态呈现出来,也体现了广州兼收并蓄的特质。”江伟辉说。

  西关老城区普遍存在横街窄巷的问题,存在公共空间不足的问题和消防隐患。在二期的改造中,横街窄巷的特色被保留下来,但在街巷交叉口、滨河沿线,把一些破败的建筑做了清拆抽疏,打造出一些邻里花园空间和绿道慢行系统,在整合规划后,结合消防通道、街巷肌理、交通组织等方面因素,街巷肌理空间格局也得到优化,原有密集街区遗留下来的消防疏散难题得到缓解。

  业态:把“新活力”与“最广州”融合

  “‘新活力’的‘新’,不仅是建筑和空间的更新,更是人和业态的更新。”江伟辉表示,改造后引入文创、科技研发等新型产业,逐步提升了区域业态水平,同时尊重居民意愿,合理置换居住人群,腾挪产业空间,形成了创客空间、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民宿、轻餐饮等多种业态复合共生的状态,实现文化的复兴和产业的提升。据了解,目前,对外开放的区域内,共有51个商家运营,商铺出租率高达95%。

  位于骑楼段恩宁路永庆坊227号的钟书阁,原先建筑整体风貌较好,但内在构件老化较为严重,因此进行了一些改造,保留了原来的大格局和精美构件,对内部空间进行了调整,使之符合现代的使用需求。走进其中,菱形拼花地板、镬耳屋造型的阅读区、抬头可见的满洲窗……穿越时光的书香更显绵长。与之一墙之隔的网红奶茶店融合了西关骑楼的特色,青砖墙、厚木窗栏、木牌匾、复古沙发、八仙桌等让人恍若置身老西关的茶楼。

  “永庆坊可逛可玩的地方更多了!”在年轻人热衷分享身边事的某短视频平台上,关于永庆坊的762个视频播放次数近300万次。被#文艺青年必逛老街##拍照胜地##广州西关#等标签吸引,一群群年轻人慕名前来,永庆坊的流量也在线下聚集。尤其是2020年以来,随着永庆坊二期多个片区的开放,网红餐厅、滨水酒吧、精品咖啡、文艺书店、潮玩店铺密集“上新”,吸引越来越多人停留、体验、消费。

  “永庆潮启”开街活力周、“潮玩永庆”大型公共空间艺术活动、“朝叹晚蒲”生活艺术节……这边厢,吸引年轻人的、时尚的、国际化的活力业态日益丰富。那边厢,二期项目引入了更多本土特色业态,作为国内外知名打卡地,这里正成为“最广州”的一张名片。汇聚了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醒狮等10间非遗大师工作室的广州非遗街区在去年8月落地永庆坊二期,莲香楼等传统手信店开了进来,集纳7家广州小吃味道传统老店的老字号集合店即将开业,不少经营者纷纷以西关特色进行店面包装和产品研发。集纳吃、宿、游、玩、购“一站式”的体验里总能找得到广州味道、广州记忆、岭南元素。

  以点连线 盘活老城

  在整体的业态局部上,永庆坊从东到西呈现由动到静的渐变。金声段将打造“先锋主场”,引进现代复合艺术展演空间,吉祥段定位为“时尚天地”,多宝段规划为“创意部落”,粤博西段打造“人文小巷”,滨河段、粤博东段则是“慢调水岸”。“永庆坊二期最东连接上下九,人流首先从东边过来,再往西走是荔枝湾景区,在业态的布局上,这里能和上下九、荔枝湾形成过渡、串联。”江伟辉说。

  据了解,荔湾区正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永庆坊处于荔湾14条历史文化街区聚集区的中心,今后,荔湾将以其所在的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为原点,把更新改造向周边延伸,以点穴式的、小片的改造推动整个北片老城区的变化。(记者 吴多 通讯员荔宣 图/记者廖雪明)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