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优秀电影《围屋喜事》上映获好评

2021年01月12日09:01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原汁原味“客家味”让人回味

  方言喜剧电影《围屋喜事》。

  最近,一部讲述客家传统文化坚守与传承的方言喜剧电影《围屋喜事》在全国各地不少客家人当中引发共鸣。该片是2020年度广东优秀电影作品,由韩荣声担任导演,郭仕鹏、许佩杨、陈伟杰担任制片人,李佳倪、侯瑜畅等主演。

  据了解,客家话是中国古老的语言之一。但是近年来,客家话日益没落,原汁原味的“阿姆话”越来越少人会讲。为此,一群有志于保护客家语言和客家传统文化的电影工作者携手创作了电影《围屋喜事》。他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人领略到客家文化的内涵。

  《围屋喜事》的主要取景地为梅县松口镇。影片主要讲述城市日益扩张、地产遍地开花的大环境下,马家祖屋的老住户们都住进了商品房。马伯夫妇却坚持住在老屋里面。地产商看中了老屋,欲征收改造成集民俗和餐饮一体的商业空间。马伯不愿意把祖上传下的基业交给别人。地产商软硬兼施,威逼利诱。马伯却不为所动。女儿马文文是传媒精英,被爸爸坚守传统文化的毅力所感动,遂以客家文化为内容策划纪录片,并为老屋申请文化遗产保护。父女俩与地产商斗智斗勇。最终保护了老屋。

  作为一部方言喜剧作品,《围屋喜事》自2020年12月19日在全国影院上映以来颇受好评。全片95%以上的台词采用客家话。除了故事性和趣味性,影片巧妙地把客家传统文化融入到故事之中。“影片的故事内核是传统文化的失落和坚守。当下各种娱乐充斥人们的生活,传统文化备受冷遇,客家传统建筑和客家话日益没落。正是有感于此,才有了这部影片的诞生。”导演韩荣声希望通过这部电影,为保护客家传统文化尽一分力量。

  尤要一提的是,观众可以在影片中看到许多客家特色文化元素,譬如位于蕉岭县文福镇的丘逢甲故居,五华县横陂镇老楼村的世界球王李惠堂的故居等。电影出品人邵向东表示,之所以投资这部由年轻导演拍摄的电影,是因为被该片坚守与传承传统文化的故事内核所打动。

  电影语言文化顾问罗鑫、嘉应学院客家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评价说:“《围屋喜事》采用最原汁原味的客家话,描述了不同世代的客家人面对祖屋拆迁的不同心态,以及各方力量角逐之下,最终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守住祖屋、保护精神家园的精彩故事。影片编排巧妙,情节跌宕起伏,人物生动有趣,风格诙谐而不失思辨性,影片中穿插了大量极具客家特色的文艺、饮食、建筑元素。观众通过影片,对客家历史文化也将会有一定的了解。”(记者 魏沛娜)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