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0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3万人次

2021年01月08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为 1980名长期滞留对象办理落户

  1月7日,笔者从广东省民政厅获悉,2020年广东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标准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其中,全省城乡低保对象58.9万户、141.5万人,月人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在全国排名第4位、第6位;城乡特困供养人员22.4万人,月人均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均在全国排名第5位。

  救助人员总量居全国首位

  2020年,广东省民政厅较往年提前2个多月制定全省低保最低标准,指导各地提前落实提标任务、巩固保障。数据显示,2020年月人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为870元、712元,比2019年提高60元、32元;月人均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分别为1414元、1150元,比2019年提高91元、51元。

  广东民政全面开展特困供养人员照料护理工作,全省月人均全自理、半自理、全护理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分别达到73元、726元、1280元,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协议签约率100%、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100%安排入住供养服务机构,实现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安全有人关注、权益有人维护。各地已实施临时救助22.8万人次,有效纾解了困难群众燃眉之急。

  全省民政部门继续深化寻亲送返和落户安置工作,全年为1980名长期滞留对象办理落户,另有1851人正在办理中。截至目前,救助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4.3万人次,帮助1501名受助对象成功寻亲,救助人员总量和寻亲成功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低保特困人员无感染病例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民政厅在全国率先印发《流浪救助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连续下发《广东省民政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广东省民政厅合理扩大社会救助覆盖范围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扎实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省164万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没有发生感染病例。

  广东省民政厅还依托“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上线社会救助在线申请服务,使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救助事项申请、办理、查询等服务。目前,通过“粤省事”申请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共821户1737人,已有152户、323人被成功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范畴。

  依托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率先实行“异地申请,全省通办”,困难群众可就近向全省任一社会救助窗口提出社会救助申请,方便群众“就近办”。

  91.2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五个一批”分类施策的重要内容。

  广东省民政厅还率先研发手机APP,对全省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及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开展全面入户核查,累计入户调查75.2万户,入户率达100%,主动掌握困难群众生活实情及时纳保,并将相关情况提供职能部门参考整改。

  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已有44.98万户、91.2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广东民政也高质量完成了湛江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记者 关喜如意 通讯员 莫冠婷、何燕)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