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供电部门科学应对“跨年寒潮” 全力以赴供应用电

2020年12月29日17:57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在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生产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卫星开展低温雨雪灾害监测工作。 丘映丹 孔德淇 摄

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供电局运维人员操控无人机对覆冰现场开展特巡。 叶高杨 摄

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山供电局永和供电所党员服务队来到4A景区金子山,对用户变压器和自备电源等设备开展专项用电检查。 张志南 摄

  人民网广州12月29日电(李语、沈甸)12月29日下午起,今冬第二轮寒潮自北向南影响广东,粤北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至-6℃到-3℃。为应对严寒天气,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于12月27日9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蓝色预警,及时采取有效防范和应对措施,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12月30日到1月3日,粤北山区线路大概率出现零度以下的低温,可能还会叠加小雨形成冻雨,极易造成线路覆冰及冰厚快速增长,威胁电网设备安全和用户可靠供电。”南方电网广东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与环境监控评价部专责魏瑞增说,近段时间以来,该院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一方面强化人员值班安排,确保粤北线路48套覆冰在线监测装置、217套自动气象站在线可用,实时掌握寒潮期间线路覆冰情况;另一方面应用自主研发的数值气象预报模型,开展未来七天粤北逐小时低温预报,动态预估线路覆冰厚度发展趋势,协助做好融冰准备工作。

  同时,为确保电力稳定可靠供应,广东电网公司统筹协调顶峰机组可靠发电,同步落实调度应急预案,保障电力供应,同时加强电力设备特巡特维,提前预防低温凝冻等自然灾害对电网和线路带来的影响,重点加强覆冰监测和融冰等设备运维工作,备足应急抢修人员和物资,有序开展防冰抗冰工作。

  12月29日,在清远连山,重点旅游景点金子山的停车场停满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游客们都在翘首以盼一场“冰雪盛宴”。每逢寒潮,金子山几乎都会出现冰雪景观,已成广东赏冰的“打卡”胜地。在景区忙碌迎接游客的同时,南方电网广东清远连山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也在争分夺秒,加强冬季防冰用电检查工作。

  清远连山供电局永和供电所党员、营业班班长邓德路介绍,前几天他们实地走访,并结合今年清远供电局投用的防冰现场指挥中心提供的监测数据,实时监控寒潮期间线路冰情,对景区变压器和低压线路、开关设备等进行测温和外观检查,敦促景区做好供电应急预案,以应对更强劲的冷空气来袭。

  眼下即将进入元旦假期和春运繁忙时段,科技与人工观冰的有机结合,为粤北山区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上了“双保险”。

  今年,南方电网广东韶关供电局完成了覆盖全韶关主网的覆冰监测终端安装及消缺维护,实现以在线为主、人工观冰为辅的覆冰监测机制;提前完成冰区输电、配网架空线路航线规划,并实现了含无人区在内的28条主网线路、86条配网覆冰线路三维建模及航线规划,为科技防冰打下了坚实基础;组建了3个融冰工作小组,对融冰装置开展线路及地线的升流试验,减缓覆冰速度,确保线路覆冰后设备装置正常可用。

  除了直流融冰等“高科技”,在冰冻灾害发生时,广东电网公司还将采用转供电、应急发电车、发电机等多种手段,保障极端条件下的社会用电,确保铁路、公路等重要场所的用电安全。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