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全员培训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0年12月29日12:4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佛山市纪委监委组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 佛纪宣 摄

  人民网佛山12月29日电(李语、佛纪宣)“在市纪委监委‘一对一’跟班培训中,我参与留置案件办理的全流程,办案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今年年初,佛山市纪委监委制定《佛山市纪检监察系统年轻干部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性安排基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一对一”跟班培训。截至目前,佛山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19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纪委机关参与三期跟班学习。

  据介绍,参与培训的学员要完成“六个一”的培训项目,即参加完成一次学前测试、实行导师“一对一”指导、学好用好一套学习书籍、参加一个专项工作或办理一个案件、作一次主题发言、写好一份总结。培训期满,学员将收获一份培训鉴定,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和评先评优的参考。

  每季度一期的干部论坛是全员培训的“论剑”平台,学员覆盖到市管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人员等。每期紧扣主责主业提前设置主题,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中挑选业务能手上台“切磋”,业务室主任提前指导、参与备课,分管常委逐一点评,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旨在切实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

  为适应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今年5月,佛山市纪委监委探索在设立党委的村(社区)设立纪委、派出纪检监察联络员、对村(社区)一把手问题线索提级直查等措施破解村(社区)干部监督难题。为此,全员培训工作也延伸到镇村一级。

  课程主题及培训方式充分结合农村、社区易发多发问题,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业务模拟授课等方式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常见难题进行讲解和支招。例如,当讲到“提醒谈话”监督方式,授课人员引入“现场情景模拟演绎”开展业务指导。

  “每次培训都有真实案例和实操讲解,让我迅速对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有了系统的认识。”南海区桂城街道夏西社区纪委书记黎胜港表示,通过全员培训加强了他履职的硬气和底气。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佛山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各类培训281期18400人次,实现培训人员全覆盖。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