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将再建超300公里碧道

2020年12月26日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明年将再建超300公里碧道

  ①石井净水厂是一座融合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的地埋式污水厂。

  ②在新建成的阅江路碧道示范段,孩子们在小游乐园里玩耍。

  阅江路碧道以“五道合一”为特色,以“阅江汇客·都市生活”为理念打造全人群的都市亲水生活场景。

  阅江路碧道上孩子们欢乐地嬉戏,石井净水厂里三三两两的绿头鸭在湖面上游弋,黄埔涌码头旁村民在新建成的珠江大堤上散步……“十三五”以来,广州坚持把水环境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动,持续碧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珠江堤防改造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珠江堤防:补齐珠江堤防短板 达200年一遇标准

  目前,广州市珠江堤防总长371.71公里,2018年底经过对全市珠江堤防的摸查评估,仍有182.83公里的堤防未达到200年一遇规划堤顶高程。2019年,水务部门开展了珠江堤防达标提升工作,至2020年8月已全面完成。

  黄埔涌口的海军码头段原来没有堤防,新洲社区不少上岸定居的渔民将房子建在江边、甚至是江上,一旦遇到台风天,居民家里进水1米多是常事。堤防达标事关城市安澜,也是民生实事。

  现在的新洲街道珠江后航道左岸黄埔涌口至海军码头段,坚固的堤防已经建起,规划防洪(潮)标准为200年一遇,堤防工程等级为1级,设计水位为2.65米,设计堤顶高程为3.95米,实际建成后堤顶高程为4.45米。建设总长度2.12公里,其中新建堤防1.54公里,加高堤防0.58公里。工程建成后,不仅大幅提高防洪(潮)能力,还对沿线居民生活环境也进行了美化提升,增设上下水台阶、赛龙舟平台,对拆迁出来的空地进行了硬化处理,方便了居民出行;安装了群众锻炼设施,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空间。

  “以前不要说‘赏水’,有的居民可是‘谈水色变’。”广州市珠江堤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洲社区在台风“天鸽”和“山竹”吹袭下均遭遇风暴潮而水浸。2020年汛期前落成的珠江堤岸防护工程,大大提升了新洲社区的防洪能力。

  碧道:细节成就高品质碧道 水清、安全也不可少

  广州以“理想水生活”为理念,全力打造“千里碧道”美丽长卷,规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碧道1506公里;到2035年,建成碧道2000公里。在2019年建成约113公里碧道的基础上,今年广州又建成了约400公里碧道,2021年广州还将计划完成300公里以上的碧道建设。

  碧道已经成为深受广州市民喜爱的休闲、锻炼好去处。在新建成的阅江路碧道示范段,孩子们在小游乐园里玩耍,年轻人在碧道上跑步、骑行,还有人在江边钓鱼。阅江路碧道以“阅江汇客·都市生活”为理念打造全人群的都市亲水生活场景,“五道合一”是其一大特色,从江边到绿地,6米的漫步道、3米的跑步道和3米的骑行道全线无障碍覆盖,跑步道与骑行道都采用防滑弹性材质,提升跑步骑行体验。漫步道、慢跑道、骑行道与有轨电车道、珠江水道共同实现五道贯通,串联琶洲西区、会展中心、琶洲东区、广州塔、海心沙、二沙岛等重要节点。

  带孩子在碧道上玩耍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好,空气好,交通又方便。有轨电车就在旁边,还能晒到太阳,比室内的游乐园更适合孩子。”注重品质与细节也是广州碧道建设的特色,记者看到,游乐园里的“沙池”铺的不是沙子而是小块的树皮,设计人员告诉记者:“使用小块树皮避免了孩子玩耍时,鞋子总会进沙的情况,而且树皮也更柔软,对孩子更安全。”

  此外,“安全”和“水质”也是广州碧道建设坚持的两大原则。广州市水生态建设中心副主任资惠宇表示,作为临水设施如果评估后发现存在涉水安全隐患,则相关水体未必会选择建设碧道,或者要求建设管理方需对影响公共安全的地方进行整改,“如果说建好之后水质下降,也是不行的。对于经巡检后碧道范围出现水质不达标的水体,广州市水务部门也会要求相关责任方进行整改。”

  海绵城市:广州海绵城市面积已达建成区20.7%

  记者从水务部门获悉,截至11月30日,广州已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的建成区面积为274.1 平方公里,占全市建成区面积1324.17平方公里(以2019年为水平年)的20.7%,海绵城市建设满足国家考核要求。

  建设海绵城市同样是水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广州落实海绵城市建设,以流域为单元核算“水账”,构建“上中下协调、蓝绿灰交融、大中小结合”的海绵体系。石井净水厂就是一座融合了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环境优美的地埋式污水厂。

  走进石井净水厂,亮丽的景观湿地映入眼帘,水面上三三两两的绿头鸭、白鹅在游弋;水下种植有水草,岸边是各类水生植物。石井净水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观湿地是利用污水厂的出水进行补充。”广州市水生态建设中心副主任资惠宇表示,石井净水厂是很好的海绵城市范例,中水回用的理念也给海绵城市提供了新的方向,不仅要利用好雨水,也要利用好中水。

  石井净水厂融入海绵城市理念,设置初雨系统提升周边地表“水弹性”,以适应环境改动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石井净水厂初雨处理规模30万吨/天,当汛期暴雨,厂区接到预警等情况需要开启初雨处理系统时,来水主要经由石井河浅层渠箱收集后,通过进厂连接管进入石井净水厂厂区。初期雨水先经过预处理区中的粗细格栅、提升泵房以及旋流沉砂池进行一级处理。处理后的初期雨水再经过初雨提升泵房提升至高效沉淀池,经过混凝,絮凝和沉淀强化处理后排至石井河,利用初雨系统能够有效解决雨水洪涝问题,提高雨水利用率,为城市节省水资源,减轻城市水危机。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须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资惠宇还透露,广州海绵城市近期项目清单共涵盖建筑小区、道路工程、公园绿地、水务工程4大类共计665个项目。在各类项目中,因地制宜地采取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目标。(记者杜娟 苏韵桦 通讯员赵雪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