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跨过鸭绿江》即将登陆央一 全景展现抗美援朝

2020年12月25日13: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总台出品《跨过鸭绿江》即将登陆央一 全景展现抗美援朝

  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跨过鸭绿江》,将于12月27日晚登陆CCTV-1黄金时间首播。

  该剧由董亚春任总导演,余飞任总编剧,唐国强、丁勇岱领衔主演,孙维民、王志飞、刘之冰、姚刚、王挺、王同辉、刘涛、韩栋、连奕名、赵波等实力演员联袂出演,首次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及抗美援朝运动,展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以及洪学智、邓华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崇高风范,讴歌了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为代表的志愿军指战员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战斗精神,反映了中国人民不怕难、不信邪,团结一致的精神风貌。

  填补荧屏空白 70年来首部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是20世纪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改变中国命运,改变世界格局的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此之前,展现抗美援朝的作品多为电影、纪录片,但在电视剧荧屏上仍是空白。总台出品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则以宏大的气势和格局,填补了这一空白。该剧极具“历史美学品格”,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和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热情讴歌了英雄儿女,旨在弘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精神,展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势下,不畏强权霸权、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重大历史事件。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立意高、格局大、视野广,以国际视野全景式再现抗美援朝战争,是一部展现正义之战、精神之战、胜利之战的优秀作品,是一次扬我国威和军威,历史与现实风云激荡的对话。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顶尖主创打造史诗大剧 铭记历史致敬最可爱的人

  由于该剧全景展现了抗美援朝从最初决策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的整个过程,整部剧调动的场景、装备、资源都超出了同类题材作品。为了真实反映出上甘岭战役的艰苦卓绝,数百人的美术置景团队准备了一个多月。剧组甚至专门建造了4架道具飞机,9辆坦克装甲车,1000余支各类道具枪械,重新搭建了中南海、克里姆林宫、白宫。全体主创历时100天,辗转北京、天津、黑龙江等5省市。5个组同时拍摄,恢弘展现东西两线5次战役,400多个场景,375个有名字角色,4万多群演,500多人的美术置景团队,子弹打了8万余发……《跨过鸭绿江》剧组继承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短时间内高水准、精制作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打赢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拍摄攻坚战。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坚守飞虎山、激战黄草岭、血战松骨峰、寒战长津湖、上甘岭战役……《跨过鸭绿江》从中央领导决策、志愿军将领指挥、前线志愿军战士血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新中国在什么样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条件下抗美援朝的?彭德怀如何临危受命,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38军“万岁军”的称号是怎么来的?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志愿军战士为什么被称为“最可爱的人”?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是怎么展开的?一穷二白,装备落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何能战胜实力强大,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为首“联合国军”?《跨过鸭绿江》都将以目前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中最为详实准确的呈现做出有力的回答。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如今,《跨过鸭绿江》将让历史观照现实,激发观众共鸣,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传递“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珍爱和平”的价值观,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世代发扬、历久弥新!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