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媒网站总编“零距离”感受山海盐田沧桑巨变

2020年12月24日08: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IN视频|全国党媒网站总编齐聚 “零距离”感受山海盐田沧桑巨变

  2020年12月23日,“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盐田”活动在美丽的山海盐田举行,来自全国40余家党媒网站和高校的近百位总编、编辑、记者和学者走进深圳市盐田区,实地走访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盐田港、大梅沙海滨公园等地,领略盐田文化底蕴,品味盐田迷人风采,见证盐田发展速度,“零距离”感受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盐田区的沧桑巨变。

总编和记者们参观中英街历史博物馆

  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生态旅游“盐田模式”

  总编和记者们一行的首站来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中英街,实地参观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和中英街图书馆,漫步中英街海滨栈道,体验中英街居民茶余饭后的惬意生活。在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总编和记者们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中英街历史变迁的图像资料和珍稀文物,了解其背后的历史和故事。

  据介绍,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是盐田区政府投资兴建的一座专题性地志博物馆,全面记录和反映了中英街的百年沧桑。目前,馆内藏有近现代历史文物、民俗文物千余件,还有千余幅珍贵的照片资料,向人们讲述了“新界”被英国强行割占的屈辱史和抗战时期中英街人英勇无畏的抗争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英街蓬勃发展的变迁史。如今,中英街图书馆已成为中英街的新地标,馆内的摆设和运营模式引起总编和记者们的浓厚兴趣。据悉,中英街图书馆是盐田区10座智慧书房之一,通过无人值守、智慧感知、自助服务、个性化导读、垂直统一管理,正在成为“小而精”的“文化堡垒”。

  据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彭洁介绍,盐田区通过大力实施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智慧图书馆平台”和广东省文旅厅“粤书吧”工程,先后在公园、栈道、景点酒店建成并开放听海、灯塔、邂逅等10间无人值守的智慧书房和4个酒店大堂书吧,这些书房和书吧正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打卡点。

总编和记者们漫步中英街海滨栈道

  就在上一周,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盐田区代表深圳市成功入选。未来,盐田区将继续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持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战略,以国际视野,打造世界级滨海休闲生态旅游“盐田模式”,不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

  “我非常看好盐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前景。”北青网总编辑刘林向记者表示,盐田除了拥有最美海岸线、最美沙滩等资源优势,又在对标一流湾区城市规划,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示范区,相信盐田区生态旅游业一定能取得重大发展。

总编和记者们参观盐田港

  打造港口经济带 建设国际航运枢纽

  盐田因港而生、因港而兴。总编和记者们一行随后来到盐田港,了解盐田港区的发展历程、绿色港口建设成效,并从高处俯瞰盐田港区,看川流不息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和装卸操作,切身体会超大型船舶首选港的繁忙,领略世界级集装箱大港的风采。

  据了解,盐田港区面积4.17平方公里,是一个可同时停靠5艘20万吨级巨轮的集装箱港口,全球90%的大型和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均挂靠盐田港。2020年1-10月集装箱吞吐量1086.68万标箱,其中9月份盐田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46万标箱,单月同比增长14.7%,环比增长2.8%。过去,盐田港是世界航运界重要的天然深水良港,而今,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政策及资源优势,盐田港正朝着国际航运枢纽的目标前进。

  未来,盐田区将抢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升级完善世界级大港基础设施,努力提升航运资源全球配置能力,打造以盐田港为核心的港口经济带,全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助推盐田成为深圳实施“双循环”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部门户。

  “改革开放以来,盐田港快速发展,取得多项令人叹为观止的数据。”人民网研究院副院长刘志华表示,盐田区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样本,她将从媒体的角度更多地关注盐田,用笔头、镜头挖掘和记录盐田新时代的故事。

总编和记者们搭乘游船以海上独特视觉远眺盐田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高位进阶

  在金色海岸码头,总编和记者们搭乘游船,以海上独特视角远眺盐田“山海美城”的城区景观。盐田港、梧桐山、海滨栈道、大小梅沙……沿岸的风光如缀玉连珠,映入眼帘。

  “我参观了中英街、看了盐田港,最大的感受是,盐田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这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一线城市,更是显得弥足珍贵。”第一次来盐田的杭州网副总编吴幼祥赞叹,盐田空气清新,放眼望去一片绿色,水雾环绕,是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同时,盐田区的生态旅游、港口物流等产业发展得非常好,真正做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

  据悉,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创新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从被评为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到获评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再到被确定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百强县区,盐田把绿色发展作为发展的最大优势,推动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盐”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接下来,盐田区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双区驱动”、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高位进阶、先行示范,力争到2025年,在生态环境质量方面率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生态文明体制方面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盐田经验”,实现精细化、精准化、制度化的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盐田模式”,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记者 潘峰 李小辉)

(责编:肖锟、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