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盐田:“产业兴盐”激发盐田活力

2020年12月23日22:05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巨型货轮停泊在盐田港。 主办方供图

嘉宾参观周大福集团。 主办方供图

嘉宾参观华大基因。 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深圳12月23日电(张靓雯)12月23日,“党媒网站总编辑看盐田”活动走进盐田港、周大福集团和华大基因,探寻“产业兴盐”背后的“密码”。

  集装箱有序排列、装吊车不停往返运输、巨型货轮停泊靠岸……在深圳盐田港,忙碌又有序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展示着这个全球吞吐量最大单一港区的旺盛生命力。

  “盐田港是华南地区远洋主枢纽港口,已拥有覆盖全球的近百条国际班轮航线。”盐田区工信局副局长陈文庆介绍说,作为盐田传统优势产业,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从2015年的1216.6万标箱,预计增长到2020年的1320万标箱,已连续8年保持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世界第一。

  和港口物流一样,黄金珠宝也是盐田区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在周大福集团11楼展示体验馆,嘉宾们对“小c”云柜台十分感兴趣,并在云柜台上尝试自助定制戒指。

  “只要扫描二维码,客户可以在线选戒圈、钻石、镶嵌方法等,定制独一无二的钻戒。”周大福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两年来,在“产业兴盐”“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下,盐田区传统产业不断焕发新活力,新动能新势能加速成长。其中,华大基因就是盐田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代表之一。

  在华大基因,华大智造生产中心助理总监甘勇指着身后的白色仪器介绍:“以往对样品的核酸提取需要从一个个试剂管单独提取,操作很慢,每天提取约100份样本。现在通过我们的华大智造高通量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MGISP-960,可以达到96份/小时,既节省人工,又提升效率。”目前,超过1000台MGISP-960已在全球超过50个国家支援抗疫。

  如今,盐田区正加快建立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黄金珠宝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今年10月举行的盐田区招商大会上,4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地,总产值达1245亿元,其中包括4个百亿级的总部企业,盐田区经济正在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

  “这次来到盐田,充分感受到了盐田的活力。”中青在线副总编辑唐轶认为,在本次活动中,盐田区在产业方面的快速发展,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区正在崛起。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