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投产

2020年12月16日17:4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配电房四面通过涂鸦的方式打造了一座与相邻环境相融合的“隐形电房”。 伍曼君 摄

通过外墙涂鸦的方式,集装箱式配电房“隐身”于周边环境中。 伍曼君 摄

安装中的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较传统配电房工期缩短近一半。 伍曼君 摄

  人民网广州12月16日电(李语、郝思远)“创意、新潮、漂亮!”近日,在广州市花都区莲塘村金莎足球场旁,一座绘有涂鸦墙的网红建筑吸引了市民关注。原来,这是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新投产的集装箱式配电房,其外观四面与相邻环境完全交融,打造了一个“隐形电房”。

  据了解,这座配电房是广州地区首个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投产。配电房仅用17天时间就投产,工期大大缩短近一半。配电房投产后将为周边地区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花都供电局工程部经理郑斯聪介绍:“以前,一间传统配电房的建设工期至少需要45天,而采用这种集装箱式的配电房17天就能完成。”莲塘村的一位村民也不禁感叹:“我不过是出差了一段时间,这配电房就建好了。这速度简直是太快了。”

  在现场可以看到,这座配电房的的主体就是由一个集装箱组成,它们以及里面的所有电气设备都是在工厂生产后,分批次运到工地,直接吊装完成。这不仅能缩短建设周期,还避免传统配电房施工时的灰尘和噪音污染。

  据悉,城中村人口密集,随着用电负荷的增长,城中村用电紧张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高峰负荷期间重过载的台区的问题,加快推进配网工程,满足工期要求迫切的项目进度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高供电服务质量,针对这个痛点问题,花都供电局借鉴集装箱的经验,对配电房建设进行优化。

  “集装箱配电房项目运用新型施工材料和制作技术,将绿色理念融入配电房建设,解决现浇电房施工工期长、噪音影响范围大、对应配电站标准设计方案占地面积大等问题,实现配电网设备状态、环境、安防、负荷检测和视频监控等功能,为打造全程物联网、建设数字电网提供支撑。”郑斯聪说。

  除电力供应外,配电房四面还通过涂鸦的方式打造了一座与相邻环境相融合的“隐形电房”,同时配电房将名称等一起融合进涂鸦里,一改市民对传统配电房的印象。

  此外,集装箱配电房积极应用了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将绿色理念融入配电房建设,能够最大限度地助力企业节约资源、减少浪费、降低建设成本,同时减轻施工污染,实现了“四节一环保”(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与环保)。

  目前,这座集装箱式智能配电房已经投运。夜幕降临,莲塘村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人们一家大小正享受着天伦之乐。“万家灯火,南网情深”,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将继续守护村民们的美好生活。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