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已投入1.87万亿加快“三旧”改造

2020年12月15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已投1.87万亿加快“三旧”改造

  走进佛山顺德杏坛镇康宝·华腾厨电城百变示范空间,一台承重10吨的电梯格外引人注目。叉车、货车可以开进电梯,直达每一层,实现客、货车分流。到2021年,厨电城153亩土地上的破败厂房将变身15栋配套齐全的标准厂房,打造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标准绿色智造产业新城。

  “蹚出一条荆棘路,闯出一片新天地。”这样的蜕变在佛山顺德遍地开花——通过加快旧改、村改,未来顺德还将打造十大超千亩现代化主题产业园。记者从12月14日召开的全省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暨“三旧”改造现场工作会上了解到,2008年至今年11月底,广东已在“三旧”改造中累计投入1.87万亿元;其中,社会投资占比超八成,是推动“三旧”改造的主力军。接下来,广东省将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效应,加快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社会投资成为主力军

  在顺德(北滘)机器人小镇产业园展示馆内,陈旧的生产设备展品,墙上的旧厂房图片,与园区规划的全新面貌形成强烈对比,村级工业园改造在这片土地上变了场“魔法”。

  “三旧”改造是广东省政府与自然资源部合作共建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广东省土地资源保障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自2008年到今年11月底,广东省“三旧”改造工作已取得一系列成效——

  全省累计实施改造面积91.24万亩,节约土地22.39万亩。今年1至11月底,全省新增实施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面积2万亩,有效增加了建设用地供给。

  为此,全省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87万亿元,约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5%;社会投资占86.9%,成为推动“三旧”改造的主力军。

  此外,全省通过改造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876个,占改造项目总数的54.46%,投资超亿元项目1589个,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腾出了用地空间。

  值得关注的是,通过旧村庄改造,村集体、村民的收入还得到了提升——全省累计完成旧村庄改造面积20万亩。实施改造后,村集体收入约为改造前的3.3倍。“过去单纯靠出租土地获取收入,租金并不高;如今通过村改,建成高标准厂房再出租,租金实现了成倍增长。”在佛山顺德龙江镇,新华西村连李村小组组长、日成织带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樟添告诉记者。

  “政府+市场”双轮驱动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指出,广东省将“三旧”改造成效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相挂钩,2018和2019年,广东省对珠三角城市不再下达普通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珠三角城市必须通过“三旧”改造来获取用地指标奖励。

  今年国家全面改革土地利用计划管理方式,实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和“增存挂钩”,广东省仍然保留对“三旧”改造的奖励指标。

  记者了解到,作为“三旧”改造的延伸与扩展,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将在今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但目前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尤其是“工改工”,与“工业改商业”“工业改住宅”相比,成本高、回报慢,市场参与动力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提出要依托“三旧”改造工作基础,继续加强政策供给和压力传导,以“工改工”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效应,加快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接下来,广东省将扎实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攻坚战,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也有望于近期出台。同时,继续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根据珠三角地区工业发展需求,研究制定推进大湾区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试点工作方案,按程序报国家批准,争取国家赋予广东更多政策利好,以推动升级改造工作更好更快开展。(记者 黄叙浩)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