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公路惠州湾高速计划2023年基本建成

2020年12月14日08:58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1号公路惠州湾高速计划2023年基本建成

  站在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高地望去,“丰”字交通主框架1号公路惠东先行段已具雏形;30公里外的惠阳区秋长街道,“丰”字交通主框架“五横五纵”之一的深莞惠红色干线正在加快建设,这条横跨4个镇(街道)的大动脉将串联起多个重要产业园区……

  2019年底,《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草案)》出台,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为理念,奠定惠州百年发展的大格局,绘就一幅由“丰”到“满”的宏伟蓝图。如今,一年过去了,“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进展如何?规划实施是否顺利?12月11日,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大代表,对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1号公路惠城、惠东先行段和H4线(深莞惠红色干线)正在建设,各县(区)正在开展H3线(惠州机场疏港快线)、Z2线(新龙大道)、Z1线(博罗大桥至粤湘高速段、龙门段)前期工作。按照计划,1号公路(惠州湾高速)计划2023年基本建成,“丰”字交通主框架力争在2024年前完成核心段建设,2025年前完成重点段建设,2030年完成其他段建设,形成由“丰”到“满”的路网体系。

  快马加鞭

  沿江轴线以“广惠第二高速”项目先行建设

  1号公路惠东先行段位于惠东县白花镇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命名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道路工程”,北起白花镇南亚村(接省道356线互通式立交),终于白花镇榕子坑村,全长7.2公里。惠东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完成界沟开挖8.3公里,清淤完成2.6万立方米,清表完成473亩,挖填土石方完成31万立方米,弃土方6万立方米,完成施工产值4011万元。

  深莞惠红色干线位于惠阳区秋长街道,全长41.3公里,起于惠东谟岭,贯穿惠阳南部的沙田、淡水、秋长、新圩等4个镇(街道),与深汕、惠大、惠盐、博深高速对接,终点接新清大道至东莞清溪镇。该项目按一级公路结合城市快速路,采用双向“主八辅四”标准建设,路基宽度65米。目前,该项目三个标段都在施工作业,已完成投资约4.7亿元。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丰”字交通主框架工程项目已由省交通运输厅上报交通运输部申请纳入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南北轴线、东西轴线、沿江轴线作为高快速复合交通走廊,已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该规划已正式印发实施;1号公路、东西轴线等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计划;沿江轴线已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达成共识,以“广惠第二高速”项目先行建设;国道324线北上项目已拟定《G324北上工程可行性研究及相关专题研究实施方案》,并纳入普通干线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工作中研究落实。

  为统筹1号公路建设工作,惠州市成立了1号公路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每周召开1至2次专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审批、投融资、征地拆迁、现场施工等重点难点问题,凝心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据了解,惠州市选取1号公路惠河高速至惠州大道段和国道228线至大亚湾段为先行工程路段,分别以惠河高速惠州互通连接线工程(惠城先行段)、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区道路工程(惠东先行段)完成立项,并启动两段先行工程征地拆迁和建设。1号公路(惠州湾高速)正式报批按高速公路双向8车道标准,以2023年基本建成为目标,加快前期审批手续办理。

  该负责人说,各县(区)将围绕“丰”字交通主框架在2024年基本落地的目标,高点站位,精细谋划,按照“丰”字交通三大落地策略,即“建设标准先落地,核心段先落地,带动效益最大化先落地”的相关要求,结合各地区发展实际和区域发展新形势,科学划分建设的核心段、重点段和其他段,分阶段逐步完善“丰”字交通的路网体系。

  带动产业

  全面带动沿线产业园区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各地纷纷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间的‘马太效应’将进一步加剧。”业内专家认为,惠州要建设国内一流城市,分享大湾区发展红利,必须摆脱单纯就“交通”论“交通”的狭隘观念,以交通带动产业、优化空间,构建“交通、产业、空间”三要素高度协同的新型综合体系。

  惠州市实施“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不仅为了完善交通路网,更要带动沿线产业发展。据了解,“丰”字交通主框架廊道控制宽度在300米或500米范围内,除了道路、绿道外,主要布置高端要素资源产业用地、公服设施用地等,并将严格把控,集约发展、聚集发展。“丰”字交通主框架连接起大亚湾石化区、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稔平半岛等沿海园区平台,可以全面带动沿线产业园区发展,充分释放惠州广阔的土地发展空间和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惠州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部轴线交通带动产业的格局已基本成型。”惠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部轴线采用高快速廊道分设的规划理念构建,高速路以河惠莞高速为主体,快速路方面利用智慧大道、惠侨快线、四环南路形成中部轴线快速路,沿线规划汇聚了中韩(惠州)产业园、广东(仲恺)人工智能产业园、生态智慧新城、惠南高新科技产业园等先进产业平台,“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空间格局加快形成。

  目前,高速路方面河惠莞高速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计划本月底建成通车;快速路方面四环南路主线已建成通车,智慧大道北段、惠桥快线路基已基本完成,计划2021年春节前建成通车。近期,惠州市将结合过江通道的实施,将中部轴线跨越西枝江继续东延至1号公路,形成各轴线之间的互联互通。

  根据《惠州市“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通过东西交通轴线,惠州可以承接前海、横琴、珠西先进装备制造区等地产业,有效优化惠阳区临深产业结构,并构建空港经济区的集聚优势;通过中部交通轴线,可以承接广州南沙、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东莞滨海湾新区的金融、物流、高端电子信息及高端制造业等产业,可与仲恺高新区产生联动效应;通过沿江交通轴线,可以承接广州科学城和中新知识城的研发制造、生物技术、教育培训等产业,有效加强惠广合作,带动惠广合作产业区快速发展。

  建言献策

  狠抓工程质量打造样板工程

  为尽快让群众享受到“丰”字交通带来的便利,以及更好带动轴线周边产业发展,惠州市将充分行使省级下放审批事项权限,按照因地制宜、核心优先的原则,加快实施,分段放行。记者了解到,1号公路在重要发展地区建成一段,则按市政快速路先行使用一段,待整条线路建成后,再以高速公路形式封闭整段通车。其他轴线及“五横五纵”“五联”也参照此模式,结合各县(区)发展需求分段实施建设。

  “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以敢想敢干的精神,不断优化提升‘丰’字交通主框架总体布局规划,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克服重重困难,推动规划落地实施,项目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力强建议,“丰”字交通主框架要严格按规划执行,完善组织架构,按照标准开展施工,确保质量过硬,强化政策和资金保障,发挥“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的作用,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惠州市人大代表李红梅说,“丰”字交通主框架描绘了惠州发展的美好前景,希望规划能够顺利落地实施,在惠州建设更加便捷的交通出行体系,带动城市组团发展,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惠州市人大代表李春雄和杨长保建议,全市各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和支持“丰”字交通主框架建设,加快审批流程、征地拆迁各项工作,在优化设计、控制成本的基础上,狠抓工程质量,建好民生路,打造样板工程,助力惠州发展。(记者 戴建)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