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双子座流星雨12月13日至14日现身

2020年12月13日11:24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子座流星雨 今明两天现身

  记者12月12日获悉,一年一度的双子座流星雨将于12月13日、14日现身扮靓苍穹。

  据了解,与大部分流星雨的母天体是周期彗星不同,双子座流星雨的母天体是小行星,名为法厄同。在所有已被命名的小行星中,它是最接近太阳的一个,因此天文学家以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之子法厄同为之命名。当它接近太阳时,经常像彗星一样喷出尘埃。每年12月的前三周,地球都会接近法厄同的轨道,遭遇为数众多的流星体,于是造就了著名的双子座流星雨。

  深圳市天文台高级工程师吴亮介绍,相比11月17日的狮子座流星雨,本次双子座流星雨观赏性更强。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它一般在岁末出现,而且流量非常稳定。从多年观测的结果来看,每小时理论天顶流星数会在100颗左右。该流星雨的显著特点是星体亮度大、速度中等、色彩丰富,对于目视观测者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发生在12月13日-14日之间,极大期间每小时天顶流星出现率(ZHR)理论上能达到150。更让人高兴的是,这两日分别为农历廿九、三十,两晚都不会受到月光影响,流星雨极大遇到无月夜,观测条件颇佳。

  天气是目前唯一的不确定因素。据深圳市气象台预报,12月13日多云间阴天,12月14日阴天有零星小雨。相对来说,13日观测条件更优。

  深圳市天文台表示,观看流星雨最重要的是地点选择,因大多数流星都较暗,如果观星地点光污染大,则能看见的流星将明显偏少。有条件的市民,可以选择远离城市灯光的地点或是光污染较小的地点观星。(记者 刘娥 姚嘉莉 实习生 马菲)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