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考古发现一处等级较高的宋代建筑基址 52个磉墩排列有序

2020年12月11日14:0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宋代建筑基址。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南汉砖井清理后底部。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唐代瓷壶。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五代南汉波斯蓝釉陶片。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五代南汉青釉陶盏及盏托。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宋代奁盒。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人民网广州12月11日电(王星、张晨牧)12月11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在广州市中山六路发现唐代至民国时期的文化层,出土各时期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等各类重要文物2500余件,并发现一处等级较高的宋代建筑基址。

  本次考古发掘项目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六路东段北侧,所在地属于广州市“广州古城至珠江北岸”地下文物埋藏区中心地带,周边有较多重要的考古发现。

  为了配合中山六路RJ-6/7地块的建设,经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和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于2020年5—12月对该地块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这是近年来广州城市考古发掘面积最大的项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发掘面积达2400平方米,发现唐代至民国时期的文化层,清理汉代至民国时期遗迹432处,其中灰坑196个、水井57眼、磉墩52个、池43个、柱洞42个、灰沟18条、墙基17处、路3条、房址2处、台基1座、护堤1处,出土各时期陶器、瓷器、铜器、铁器等各类重要文物2500余件。

  宋代建筑基址是本次考古工作最重要的发现。52个磉墩布局规整、排列有序,规格较大,初步判断东西两侧是两道南北向的廊式建筑,南侧磉墩是主体建筑的北边墙和檐廊,还有一组磉墩打破主体建筑,可能是后期改建的。

  “磉墩的发现充分说明宋代此地有一处等级较高、规模较大的建筑。”上述负责人表示,本次考古发掘成果为探索广州城址变迁、唐宋时期广州城市发展和功能布局,以及广州城区历史地理变迁具有重要价值。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