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电影《范蠡献西施》首揭面纱

2020年12月11日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粤剧电影《范蠡献西施》首揭面纱

  黎骏声、陈韵红主演《范蠡献西施》

  4K粤剧电影《范蠡献西施》已开拍近半个月,12月10日下午,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倪惠英等一行到电影拍摄现场“探班”。探班之时,影棚现场正在紧张有序地拍摄“范蠡”黎骏声与“西施”陈韵红“西施启程、话别范蠡”的戏份。据悉,这场戏是整部影片情感最为强烈的一场。

  通过电影艺术,将经典粤剧艺术保留下来

  影片《范蠡献西施》根据经典同名粤剧舞台剧改编,讲述了范蠡与西施两人家喻户晓的传奇故事。影片由国家一级编剧、导演邓原与青年导演潘钧执导,粤剧名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黎骏声、陈韵红分饰男女主角。

  探班过程中,黎子流盛赞黎骏声、陈韵红二人为“最佳拍档”:“男儿有泪不轻弹,骏声演绎这场戏泪洒现场,实在是演技老到、用心用情;两人配合得非常好,体现了他们优秀的艺术表现力。”近年来,黎子流一直非常关注并致力于粤剧发展。他表示,“粤剧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把粤剧传承好、发扬好。我认为,拍好粤剧电影,便是传承好、发扬好粤剧最具体的工作之一。”

  在现场,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台长崔颂东代表影片出品方之一——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对黎子流表示感谢,感谢他几十年来对粤剧、对广府文化的支持。崔颂东表示,《范蠡献西施》是“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中的重点影片,也是继《刑场上的婚礼》、《南越宫词》、《睿王与庄妃》之后,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并联合摄制,由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与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又一部粤剧电影。影片在各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拍摄进展非常顺利。他说道:“前段时间,《刑场上的婚礼》获得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这对于我们是很大的肯定和鼓励,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各主创团队一起呈现出好的作品。”

  倪惠英在采访中则表示:“《范蠡献西施》是粤剧界的经典剧目之一,此次改编成粤剧电影,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一件事。通过电影艺术,将经典的粤剧艺术保留下来,也将演员最好的状态记录下来,这十分有意义。”

  被问及电影和戏剧间的关系,影片导演邓原认为:“拍摄粤剧电影的意义一为传播,二为传承。电影手法的运用,是在展现原汁原味的粤剧魅力的同时,最大化地升华、发扬戏剧之美。”

  导演潘钧则介绍了影片重头戏“梦会太湖”的拍摄手法:“我们会用全合成的方式去营造整个梦境,渲染离别气氛,在背景的设计上会更写意和虚幻,让观众更能沉浸在这一戏剧艺术的场景之中。”

  近几年连拍了几部粤剧电影,“我们团队有很多年轻人,在拍的过程中不少人爱上了粤剧,走进了剧场。” 潘钧说。

  在舞台上千锤百炼的片段,都会根据电影要求调整

  粤剧电影《范蠡献西施》中,黎骏声塑造的“范蠡”,智勇双全、为国为民,是一个舍生忘死的复国志士;陈韵红饰演的“西施”,性情温婉,忍辱负重,以身报国。影片原舞台剧目,文武并重、故事性强,且表演生动、唱腔动听,因此备受戏迷追捧,长演不衰。

  虽然在舞台上演绎过无数次《范蠡献西施》,黎骏声依然“有压力”:“电影表演和舞台表演有区别,舞台上我只要对着观众那一面,电影有自己的语言和手法,从不同的角度去展示粤剧表演艺术。我们在舞台上十分钟的戏,这里可能要拍一天甚至两天。在艺术展示上,电影和舞台很不一样,比如对视,有时候还要借角度。演员的情感、戏剧节奏也和舞台上不一样。以前在舞台上千锤百炼的片段,现在都会根据电影的要求进行小的调整。”

  这是陈韵红第一次演粤剧电影,她坦言:“不同的角度,真的很考演员。”不过两位名家也表示出演粤剧电影“同时给了我们提高的机会”。“舞台上有距离,比较抽象、写意。电影里有再现真实的要求,导演提出来之后我们不断消化,感觉稍微变化一下,这也可以用在舞台上。通过这个过程,我们也学习了舞台艺术之外的手段,能更加丰富我们的舞台表演。”黎骏声说。(记者 张素芹、苏俊杰 实习生 石亮浩治)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