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案例上榜广东省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

2020年12月11日08:1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酒家展示粤菜文化。 穗文广旅宣供图

  人民网广州12月11日电(王星、赵唯淞)12月10日,2020年广东省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实践案例在潮州市揭晓,来自广州的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和粤菜烹饪技艺上榜。

  据介绍,广州现有116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208名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和粤菜烹饪技艺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2008年,以中医养肺理念为根本的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潘高寿项目保护单位全厂动员,开展“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抢救性记录工作”,目前已完成口述片、项目实践片、传承教学片、文献等7个完整项目,各类文献215份。

  同样源于广州的粤菜烹饪技艺,在2013年被评为广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非遗代表性项目。

  粤菜烹饪技艺保护单位广州酒家,不断挖掘整理粤菜历史文化,不仅复现“满汉大全筵”“五朝宴”“南越王宴”等,还广泛收集与粤菜烹饪技艺有关的历史物件,包括烹饪器具、历史菜谱、菜式照片、报刊书籍、酒楼物件等数千件。

  截至目前,广州酒家以师带徒方式实现技艺传承约150人次。同时,通过举办“粤菜师傅——广州酒家班”,推行“校企合作圆就业、烹调技能助脱贫”学艺脱贫模式,实现“学艺一人、脱贫一户”帮扶目标。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