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广东电网:落实“三零”“三省”贴心服务客户

李语 沈甸

2020年12月09日11:44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11月20日,广东统调负荷达10339万千瓦,首次在11月份实现破亿,较去年同期最高负荷增长14.69%。“负荷电量数据呈反季节高速增长态势,充分显现出广东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南方电网广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行策划部经理包博介绍。

  今年以来,广东电网公司积极落实中央、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的部署要求,落实“三零”“三省”服务,全面推行低压用户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高压用户用电报装“省力、省时、省钱”,各项落地服务举措,电力营商环境改革走向纵深。

  优化审批流程 办电更省时

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辛选直播基地从用电报装到通电,仅用时5天。戚月 摄

  目前,广东电网营业区内各地市均已出台文件明确电力外线工程并联审批时限不超5个工作日,高、低压报装环节分别压减为3个、2个环节。对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意见》(下称《意见》),截至10月,广东电网低压非居民用户、高压单电源用户、高压双电源用户的合计办理平均用时分别优于《意见》的现行规定时间,居民用户、低压非居民用户从报装申请到装表接电的全过程办电平均用时全部满足《意见》要求。

  广州辛选直播基地是国内第一个依托头部主播落地的直播基地。基地建设过程中,由于办公场所属于“三旧”改造,用电报装全部要从零开始。辛选的工作人员在南方电网95598微信上以公司身份进行了报装用电申请。

  “报装申请流程比想象中要简单方便,不用去营业厅,更不用排队,只需要通过手机填写基本资料,上传身份证和产权证明便完成了申请。当天下午我就接到了供电局的回访电话。”基地的工作人员郑志娟感叹便捷的办电流程让她记忆深刻。从报装到通电,仅用时5天,用户足不出户便通了电。

  畅通电子化渠道 办电更省心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横琴供电局计划在2020年内完成6组“双链环”环网工程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网架结构。朱甸 摄 

  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的部署,广东电网公司大力发展“互联网+用电”服务,推广应用所有业务全部线上办理,远程渠道业务占比达99%以上。全业务进驻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三大政务平台,形成“网、掌、微、支、政”五位一体的互联网服务渠道体系。同时积极推动政企联动、证照共享,实现居民身份证、法人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信息在各电子服务渠道的应用,上线刷脸办电、用电日历、趣味账单、在线签署等功能,实现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广东万顷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蝴蝶兰种苗供应中心,年产量占全国产量近25%。随着远程服务渠道的发展,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南海里水供电所的客户经理积极地向客户宣传“互联网+用电”的办电渠道。

  根据企业用电的需求,该公司在南方电网微信公众号上提交了高压新装业务工单,为广东万顷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630千伏安的用电容量。从客户在手机报装、专人现场勘察,到出具供电方案、竣工验收,再到接火送电,前后不过20天,是客户预计时长的一半。

  延伸投资界面 办电更省钱

南方电网广东东莞清溪供电服务中心党员服务突击队到明门(中国)幼童有限公司进行用电检查。林韵 摄

  广东电网公司从客户切身利益出发,推行粤港澳大湾区200千瓦及以下、粤东西北城区160千瓦及以下、粤东西北农村地区10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已达到《意见》2021年要求。同时广东电网持续推行电网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红线,投资界面延伸范围更远,2015年以来共计为客户节约用电投资385亿元。

  位于东莞的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今年与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东区供电局清溪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了支部共建,双方在共建活动中有了进一步交流与沟通。

  在了解到明门公司将投入5个亿计划在清溪镇青皇村建立新厂时,清溪供电服务中心立即上报企业用电需求。东莞东区供电局提前规划建设企业厂区周边电网,为明门公司新厂区建设提前规划立项配网项目,规划建设110千伏土桥站10千伏新建两回环网线路延伸到建设中的青皇厂红线边,可为企业节省用电投资成本数百万,同时提高该区域的供电可靠性,切实为企业减负。

  “感谢供电部门提前规划和建设配电外线电网,为我们节省了用电投资。”明门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利平说,“党支部共建活动为我们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交流。”

  提升网架水平 用电更可靠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在横琴全已实现全区20千伏电压等级的应用。朱甸 摄 

  在2019年度的用电可靠性排名中,广东珠海、深圳、中山、佛山、广州、东莞在全国326个地市级行政区域供电可靠性排名前10位中占据6席。其中,珠海以平均停电时间0.55小时/户、全口径平均供电可靠率99.9938%的成绩,蝉联全国第一。提升网架和自动化水平,科学高效开展带电作业,持续提升不停电作业成效……广东电网公司不断精进技术和管理,促进供电可靠性提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推进珠海横琴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后,广东电网公司迅速对接部署“打造珠海横琴新区高可靠性供电示范区”。目前,有超过3100家澳门企业在珠海横琴注册,横琴已成为珠海金融创新的重要载体。

  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在横琴全区以“未来思维”建设电网,目前已实现全区20千伏电压等级的应用。同时创新采用“双链环网格”接线,改变了过去单一线路的供电模式,实现多条线路给开关站供电,故障自愈能力达到毫秒级复电。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