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第三代社保卡 可刷卡乘坐地铁公交

2020年12月03日08:4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可搭地铁的第三代社保卡来了

  12月2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已经推出了第三代社保卡,功能更全面强大,使用更方便。工商银行等19家银行在深圳市的各营业网点均可申请换发或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首次申领免工本费。

  记者了解到,第二代社保卡和第三代社保卡,从外观上看区别不大,可使用功能却大有不同。在安全性能方面,第三代社保卡采用了国产密码算法,安全更有保障。在功能拓展方面,第三代社保卡引入了线上用卡身份认证等新技术,全部加载了个人CA证书,这凸显了社保卡的唯一性和业务办理的安全性,除实现人社业务的办理外,在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中,也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第三代社保卡不但具有第二代社保卡的所有服务功能,还增加了非接触读卡用卡和小额快速支付功能,比如,可以直接刷卡乘坐地铁、公交等。

  据介绍,为拓宽第三代社保卡发卡渠道,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办卡换卡需求,第三代社保卡的发行工作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华润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深圳农商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19家银行承担。在深圳参保的人员,无论之前是否持有旧版社保卡,均可自主选择上述19家银行在深圳市的各营业网点申请换发或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首次申领可免工本费。虽然现在新办理、补办的社保卡都是第三代社保卡,但是原有的第二代社保卡还是可以正常使用,不是必须更换。(记者 庄瑞玉)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