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电影展映周开幕 大咖云集经典重温

2020年12月01日08:18  来源:1978电影小镇
 
原标题:重磅|粤港电影展映周开幕啦,大咖云集经典重温~

       光影逐梦 辉映湾区

       粤港电影展映周在1978电影小镇开幕

       作为2020广州文交会的系列活动之一,11月30日,主题为“光影逐梦,辉映湾区”的粤港电影展映周在增城1978电影小镇开幕。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增城区委宣传部共同指导,广东省电影家协会、1978电影小镇和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活动为期7天,期间1978电影小镇电影院将展映12部粤港地区经典影片。

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永红致辞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致辞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社长吕振亚致辞

       粤港著名电影人齐聚

       共话“湾区电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在11月30日下午举行的“光影逐梦,辉映湾区”粤港电影展映周开幕式上,活动主办方公布了电影展映周的排片计划,并对展映影片的背景做了介绍。

       “电影产业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链上的一颗明珠。举办粤港电影展映周,是增强区域文化自信、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电影文化活动、助力广州文交会成为引领国际文化产业标杆展会的一次重要实践。”广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

前香港电影编剧协会会长邝文伟

广州大学副教授周文萍

广东优秀青年电影人黄梓

       开幕式结束后,活动还举办了一场“讲好湾区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主题论坛。主办方邀请了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前香港电影编剧协会会长邝文伟以及广东优秀青年电影人黄梓、广州大学副教授周文萍等人,围绕“粤港编剧如何融入大湾区的地域性创作”“粤港创作的过去和未来方向”“作为个体叙事的粤语电影”“大湾区电影与文化”等话题与观众进行分享交流,共同探讨“湾区电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论坛嘉宾一致认为,未来广东电影产业须以“讲好湾区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作为使命,加强粤港两地电影文化产业交流,携手创作更多具有湾区特色的优秀影片,才能更好彰显大湾区的文化魅力,擦亮湾区电影产业的名片。

       12部经典影片轮番展映

       重温粤港电影的“高光时刻”

       电影是光影的艺术,也记录着时代的经典。广东、香港地缘紧密、交流密切,一直以来,电影文化发展走在时代的前沿,也诞生了许多经典作品。

       按照日程安排,11月30日至12月6日的“粤港电影展映周”期间,1978电影小镇电影院将先后展映12部粤港地区出品的脍炙人口的经典电影佳作,让广大影迷爱好者重温粤港电影的“高光时刻”。同时,活动主办方还免费派发了1200张观影券,为广大影迷爱好者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第一部以 “个体户”为主角、呈现新广州市井风情的电影《雅马哈鱼档》,讲述广州扶贫英雄故事的影片《南哥》、聚焦港深跨境少女成长的青春片《过春天》,1979年拍摄的老胶片电影《海外赤子》,导演陈可辛的处女作《双城故事》,斩获多项国际大奖的影片《倩女幽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荣获最佳纪录/科教片的“广州出品”电影《掬水月在手》,也作为特邀影片参加了本次展映周。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映的电影作品上映时间横跨20世纪70年代末至2019年,涵盖了爱情、戏剧、动作、谍战、剧情等多种类型,既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湾区电影产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就,也体现了粤港两地多元包容的文化价值观,更好地满足了电影爱好者的文化需求。

       以电影为主题核心

       引领影视文化产业聚集

       “在当今大湾区融合发展、广州市大力推进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的大背景下,我们在这里举行粤港电影展映周,共同回顾经典、展望未来,共同促进两地电影文化交流、助力大湾区电影产业的共融共荣,我认为这非常有意义,这是1978电影小镇的荣幸,也是大美增城的骄傲。”1978电影小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粤港电影展映周的举办是1978电影小镇打响品牌知名度的又一重大盛事。近年来,1978电影小镇以电影为主题核心,引领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先后引进了南方电影盛典、华语音乐传媒盛典、华语戏剧盛典、新时代戏曲电影发展论坛等IP,集聚了近40家影视企业落户扎根,先后被授予了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创作基地、广东省电影行业(增城)服务中心、广州电影人之家、广州(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影视产业逐步蓬勃壮大。

       随着去年《增城区促进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在广州市的率先出台,小镇二期建设脚步也进一步加快。小镇将在一期引入产业的基础上,引进200多家涉及剧本创作和交易、电影投资、人才孵化培训、电影拍摄、后期制作、影视宣发、颁奖典礼等电影全产业链的企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电影行业交流的催化剂、加速器、孵化器,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增添一张新名片。(陈包子)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