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儿童电影展孩子们说了算 振翅飞出金鸡奖

2020年12月01日08:10  来源:广州文化产业
 
原标题:广州国际儿童电影展孩子们说了算,振翅飞出金鸡奖

  在广东实验中学民乐团一曲极具岭南风情的《赛龙夺锦》演奏中,由广东省电影局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洪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童心看世界,光影伴童年”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闭幕式拉开帷幕。

  34部中外儿童电影、93场公开放映,过去的一周多时间,广州这座城市的影院内充满着青春活力,一部又一部优秀的儿童电影为我们的下一代打开了观察世界的窗户。闭幕式现场,百位电影人发来视频,共同祝福本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圆满举行。

  闭幕式紧扣儿童主题,凸显岭南特色。广东实验中学民乐团带来广东音乐演奏《赛龙夺锦》;著名演奏家伍迪带来精彩的萨克斯独奏,伴随着经典粤语童谣《落雨大》,演绎出独具一格的《落雨大变奏曲》;

  广州从化区鳌头镇桥头小学醒狮队精彩的表演,反映出广州少年儿童的精气神;

  由珠影交响乐团演奏,广州中小学生合唱的中外儿童电影主题音乐联奏《我和我的祖国》,以多首经典电影歌曲将观众带进光影的记忆。当全场学生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全场气氛被推至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还特别设置了一个纪念环节,致敬今年逝世的电影艺术家于蓝。

  1989年,在时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的于蓝的倡议下,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经国务院批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备案。这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主办的唯一大型儿童电影国际交流活动。

  2017年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开幕式晚会上,已经96岁高龄的于蓝在儿子田壮壮的陪伴下,不辞辛劳来到广州,与中外影人共同见证现场盛况。当时,于蓝还特别鼓励儿童电影从业者,为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于蓝老师对儿童电影的执着与信念,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儿童电影人。

  由孩子们推选出最喜爱的儿童电影

  现场,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我最喜爱的电影”中小学生影评活动结果公布。电影《最可爱的人》和《神奇玩偶》分别获得最喜爱中国动画片和最喜爱国外动画片的荣誉;电影《铁三角小分队》《H是幸福的意思》《马可的滚球队》分别被中小学生推选为小学、初中以及高中各组别最喜爱的故事片;《红领巾飘飘》的小演员李宇帆、《出手吧,女生》的小演员陶奕希、《瑞喜爱小白》的小演员白妤霏分别获得小学、初中及高中组别最喜爱的小演员称号,《我的朋友桑切斯》中桑切斯的扮演者阿莱克西斯·桑切斯、《出手吧,女生》中李响父亲的扮演者陈国坤、《马可的滚球队》中切奇的扮演者安东尼·帕特斯分别获得小学、初中及高中组别最喜爱的成人演员称号。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黄军表示,电影工作者倾心构筑好的儿童电影,理应回到孩子们的中间,为孩子们拍摄的电影要回馈给孩子们,并接受孩子们的检阅与评判。

  展映34部国内外儿童电影轮番上阵

  开幕式当天,催人泪下的《老师,别哭》首映为2020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展映拉开了帷幕。

  在11月22日~30日期间,34部中外儿童电影轮番上映,其中部分影片在此奉上国际首映。以参展的外国影片为例,《太阳之子》《马可的滚球队》《我的朋友桑切斯》《三重麻烦》等近10部影片获得出品方亚洲首映授权,《菜园学堂》《马戏团的童年》更是获得出品方国际首映特别授权。

  据了解,今年展映吸引了来自法国、波兰、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4个国家的儿童电影作品参加,超过一半影片在国际各大电影节展放映并获得多个奖项。国内影片方面,今年国内的17部展映影片主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涉及历史、文化、军事、体育、新农村、心理健康等方面多个热门话题。

  而在各大论坛上,来自业内的知名儿童电影制作人、导演和专家学者齐聚羊城,一同畅谈和研讨儿童电影产业的发展与趋势。“儿童动漫电影论坛”“儿童电影产业论坛”“儿童电影教育论坛”“儿童电影创作论坛”轮番登场,涵盖动漫产业创新与共赢、儿童电影的产业优化、开创中小学影视教育新局面、儿童电影在思想形式内容上的创新等热点话题。

  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儿童电影文化交流合作盛会

  广州历史悠久、人文发达、极具新时代创新风尚。正是基于此,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从2017年正式长期落户广州。

  历经30多年的积淀,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已成为国际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儿童电影文化交流合作盛会,更是国家推动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重要活动平台,为有“电影梦”的小朋友提供学习和展示的机会。

  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主席侯克明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全世界几乎没有线下的儿童电影展,中国是今年全世界唯一一个成功举办同类电影展的国家。本届影展向全球同行发出邀请后,大约10多天内,就收到全球不同国家电影人的踊跃报名。其中,著名导演马基德·马基迪将其非常好的作品《太阳之子》送来影展做首映,“可以说,国际同行相当支持我们。”

  侯克明表示,电影展期间,广州的少年儿童看电影,自己写影评,选出自己喜欢的影片。其中很多小朋友写的影评非常准确,生动。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来自全世界的优秀儿童电影、动画,这次电影展实际上是一项文化惠民工程,让广大中小学生通过中外优秀儿童电影放映,打开观察世界的窗户,让中国的少年儿童通过电影这个媒介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佳作频出,金鸡奖获奖作品从这里走出

  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始终致力于挖掘优秀新电影,推动中外儿童电影国际间交流。

  刚刚颁发的第33届中国金鸡奖,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广播电视台出品的儿童电影《点点星光》获得最佳儿童片。事实上,这部影片正是从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走出。

  2019年,《点点星光》成为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开幕影片,这部根据广州市花都七星小学跳绳队的真实事迹改编的影片,讲述以外来务工子女为主要生源的七星小学,培养出33名世界冠军,打破11项世界跳绳纪录,用一根小绳子跳出大天地的励志故事。电影还原了花都小学跳绳队的平日训练的艰辛,更重现了少年们在赛场上突破记录、创造传奇的时刻,鼓舞了许多大小观众。

 

  与此同时,通过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该片第一次回到七星小学,多位海内外嘉宾与“星光少年”们,共同在故事发生地感受这个励志故事。最终,《点点星光》在闭幕式上获得由少年儿童选出的 “小学生最喜爱的儿童片”。

  谈到《点点星光》喜获金鸡奖,侯克明表示,2019年,《点点星光》在儿童电影展亮相后获得好评,随后影展组委会将本片推介到在全球10多个国家的电影节,所到之处都受到海外观众的欢迎。《点点星光》通过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一件值得祝贺的事情。(黄岸 王维宣)(图片部分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