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坚:数字经济是未来的新赛道

2020年11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李志坚。马晓楠 摄

  人民网广州11月30日电(李语、刘淞菱)日前,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时表示,数字经济是未来的新赛道,广东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最近广州的小鹏汽车成功上市,市值一夜之间猛增,甚至超过一些传统车企。”李志坚说,这反映了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企业受资本市场欢迎,同时也说明,数字经济拥有高附加值属性,“这是一个未来的新赛道。”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支撑。李志坚发现,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各地纷纷行动:广州打造南沙国际数据自贸港,深圳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谷,珠海、佛山、惠州等地市也发力因地制宜推动一系列政策和项目落地实施。

  不过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至。他指出,产业数字化水平偏低、数据开放共享水平不高、智慧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现代化需求不匹配、隐私泄露和人才紧缺等问题,都困扰着数字经济发展。

  李志坚建议,应加大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区域的产业创新生态。同时,针对数字经济新形态,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和秩序规则,满足产业生态发展的需要。

  “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经济,推动广东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李志坚表示。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