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淦森:监管模式与时俱进 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2020年11月30日16:12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赵淦森。马晓楠 摄

  人民网广州11月30日电(李语、刘淞菱)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淦森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时建议,优化监管模式,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数字经济需要基础设施支撑,就像工业时代的物流,如果没有像铁路、码头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支撑,再好的产品也运不出去。”赵淦森认为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必要的。

  赵淦森说,通过持续的投入,广东省数字基础设施的质量和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例如,早在多年前,广东就着手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天河二号”。广东也是全国最早投入规模建设5G基站的地区之一。

  但赵淦森也坦言,目前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政策制度方面的限制,特别在监管层面。“现在自动驾驶非常流行,大家也非常期待自动驾驶的尽早普及,但由于道路法律法规的约束,自动驾驶很难上路测试,更不用说试运营。”赵淦森希望,不要因为传统监管模式的束缚,将新业态扼杀在摇篮里。

  “虽然新业态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们可以让他在过河的过程中,能够更加顺利地探索到一条成功的路子。” 赵淦森希望,监管模式需要与时俱进,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同时,赵淦森建议广东要稳住制造业“基本盘”,就应该将最新的数字技术跟传统的产业技术结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在创新的赛道上,通过多点创新,全方位促进数字产业化,让多样化的服务产品创造和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他还希望发挥国有企业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保障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并鼓励国有企业和市场主体结合,增强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