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 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30日15:2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淦森(左二),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右二),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广新研究院院长熊勇(左一)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马晓楠 摄

  人民网广州11月30日电(李语、刘淞菱)在超市,手机扫码即可迅速支付;在家里,一台笔记本就能实现远程办公;要办事,轻触手机一键办理多项服务……近年来,新业态不断涌现,数字经济随之进入我们的视野。

  “广东应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淦森,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广东省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广新研究院院长熊勇,做客人民网《界别圆桌汇》节目时建议,广东要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助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

 “数字经济现在无处不在。这次新冠疫情催生了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比如对疫情防控发挥了大作用的穗康码。”李志坚表示,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为35.8万亿,占GDP比重的36.2%。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领域数字化产业融合生态进一步构建。今年以来,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远程办公等一系列线上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

  李志坚还认为,数字经济的高渗透性和高附加值的属性,提供了打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契机,极大地提升了质量效率和动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的价值所在。

 “数字经济需要基础设施支撑,就像原来工业时代的物流,如果没有像铁路、码头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支撑,再好的产品也运不出去。”赵淦森也认为强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必要。

  熊勇指出,数字经济有别于传统经济,依托大数据集聚规模效益,容易形成爆发式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数据的存储和传输。”他表示,互联网数据中心运行的质量、效率和性能等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有非常大的影响。

  广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颇具亮点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广东省也乘势而上,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广东先后印发实施《广东省5G基站和数据中心总体布局规划(2021-2025年)》《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着力优化全省5G基站、数据中心等规划布局,制定专项扶持措施,改造扩容全省直达通信链路,建设数据中心集聚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规模化建设。

  截至今年5月底,广东省已累计建成5G基站6.3万座,数量居全国第一;截至2019年底,全省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约160个,已打造广州、深圳两个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和汕头、韶关等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

  “广东各地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纷纷行动。”李志坚介绍,广州打造南沙国际数据自贸港,深圳建设“一带一路”大数据谷,珠海、佛山、惠州等地市也因地制宜推动一系列政策和项目落地实施。

  赵淦森表示,通过持续的投入,广东省数字基础设施的质量和规模都位居全国前列。在创新支撑和前沿技术领域,广东多年前就着手建设超级计算中心“天河二号”,广东也是全国最早投入规模建设5G基站的地区之一。

  “数字基础设施具有较强的资金密集型的属性,得益于广东本身的经济发展水平,大湾区需求强烈,所以本身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也会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熊勇表示,一直以来广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发展,目前,广东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的数量居全国首位,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应用技术也是国内领先。

  多措并举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是数字经济的元年,数字经济发展从0到1的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很多,挑战也很多。”李志坚坦言,目前数字经济作为创新业态,仍面临着融合整合难、治理监管难,以及人才和资金欠缺等一系列问题。

  李志坚建议,广东加大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区域的产业创新生态,提升社会数据治理的能力。“要突出已完成数字化转型的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数字化转型标准,实现企业生产的数字化、网联化和智能化。”

  赵淦森则认为,监管模式要与时俱进,护航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虽然新业态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我们可以让他在过河的过程中能够更加顺利地探索到一条成功的路子。”

  赵淦森还希望发挥国有企业在稳定性可靠性的作用,从而保障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他鼓励国有企业和市场主体结合,增强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

  熊勇建议在政府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给予数字经济引导和支持;在法律层面加强数字经济领域的立法工作;在财政税收层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参与。“在基础设施层面,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数字经济驶入‘快车道’,实现蓬勃发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