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歌舞剧院《岭南秋雨》首演

2020年11月28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舞剧《岭南秋雨》首演

  舞剧《岭南秋雨》剧照

  11月27日晚,广东歌舞剧院最新力作《岭南秋雨》在广东艺术剧院首演,此次亮相也是参加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的终评演出。舞剧《岭南秋雨》以陈复烈士及其父亲、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陈树人为原型,用舞与剧并重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岭南革命先驱不畏艰险前赴后继的英雄气概。

  舞剧《岭南秋雨》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之作,讲述了100年前的英雄故事,也彰显出无比契合当下的现实意义。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说,“同样是挖掘岭南地域文化和红色革命题材,讲好广东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舞剧《岭南秋雨》力求成为与《沙湾往事》风格迥然不同却一样好看的经典之作。”

  广东歌舞剧院在沿用舞剧《沙湾往事》创演阵容的基础上,吸纳人才,倾力将《岭南秋雨》打造成又一部希冀攀登广东文艺高峰的精品舞剧。

  著名舞美设计师秦立运与灯光设计师刘凤恕为《岭南秋雨》打造了具有岭南写意之美的独特舞台。剧中报社设置在二层,将舞台空间分割,配合空中悬置的景片极大丰富了整部作品的视觉效果;绘景上将岭南特有的趟栊门、骑楼、西关大屋、砖雕灰塑屋顶、琉璃瓦脊,以及岭南画派的画作以虚实结合的方式打破重组。

  舞剧《岭南秋雨》作曲由国家一级作曲家杜鸣担任。为契合作品整体风格,体现“广东音乐”元素,杜鸣在保留广东音乐特性和韵味的基础上,根据剧情发展和人物个性延伸音乐情感的张力,丰富音乐内容的层次。《岭南秋雨》全剧主题音乐的主导动机是广东音乐名曲《旱天雷》,而广东小调《卖杂货》,则贴合了剧中展示的广州街头市井气息。同为经典舞剧《沙湾往事》的作曲,杜鸣在谈到两者的对比时表示,“《岭南秋雨》全剧音乐旋律紧扣剧情发展,兼具叙事性和抒情性,并在广东音乐的巧妙点缀下,营造出浪漫而壮烈的时代气息。”

  著名服装设计师阳东霖在保留中国传统服饰特点的基础上,以现代的审美和舞台要求进行艺术加工,为《岭南秋雨》设计了传统与现代感相融的服装造型。

  著名造型设计贾雷认为岭南地区为中西文化密切交流之所,当地居民装扮时尚。因此在《岭南秋雨》人物造型上,融合当年的时尚气息以及现代审美,因角色制宜,凸显不同人物的特点。(记者 张素芹)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