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立沙岛:强化全天候应急体系建设,有急能应

2020年11月27日16:0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 刘淞菱 摄

救援演练。 刘淞菱 摄

队员通过洗消帐篷去除防护服上残留的危化品。 刘淞菱 摄

  人民网东莞11月27日电(刘淞菱)油罐高耸,管道纵横,仓库连片……这是华南地区重要的油气化工仓储集散和生产基地——东莞立沙岛。

  立沙岛位于珠江出海航道要冲,拥有8.1公里优良海岸线。11月26日,人民网跟随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走进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了解安全监管情况。

  立沙岛应急救援基地内,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职队正在开展一场演练:高压水雾腾空而起,形成一道“水晶防御墙”,有效稀释泄露挥发物;侦检查明事故情况后,救援队决定带压堵漏;成功处置后,队员再通过洗消帐篷去除防护服上残留的危化品。

   整个演练过程,救援人员动作规范、反应迅速,展现出较强的实战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显示了立沙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成果。

   2016年挂牌成立以来,立沙岛应急救援基地已构建了园区、企业二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初步具备园区内危险化学品堵漏、侦测、人员搜救、物料传输等科目应急能力。

  “园区危化品储量大,油罐车进出量大,时刻存在风险,要求我们24小时待命。”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专职队队长布敬驹说,队伍定期和园区企业开展联合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共同守护园区安全。

  据了解,自2007年第一批石化仓储及码头项目投产以来,经十余年发展建设,立沙岛精细化工园区现有获批化工品储罐831座,总罐容约363万立方米;危化品仓库52栋,约8.1万平方米;获批可储存危险物品约649种;园区平均每天化工品存量约130万吨。

  面对巨大的监管压力,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立沙岛分局负责人甄亮亮介绍,园区加强全方位安全保障,陆域实施封闭式管理,水域建设沿海岸线共享视频监控指挥系统,空域配置无人机干扰系统。

  此外,园区完善全环节监管管理,优化规划准入,严格危化品风险管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优化园区安全秩序。同时,强化全天候应急体系建设,有急能应,全力以赴打造安全立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