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建创新中心

2020年11月26日09:36  来源:中山日报
 
原标题:共建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创新中心

  11月25日,中山市人民政府、华南农业大学在广州签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协议,开启市校战略合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少华,广东省副省长李红军、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潘江出席签约仪式,中山市市长危伟汉、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代表双方签约。

  据悉,中山市和华南农业大学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创新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市校全面合作,强化学科产业对接,政产学研协同,前期以横栏镇为试点,以点带面,形成可在全市推广的市校合作经验,提升农业产业创新能力、扩大产业规模、打造产业品牌、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中山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华南农业大学办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增强其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赖泽华代表中山市委、市政府,感谢省委、省人大、省政府以及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对中山市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我市和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结出丰硕成果。他说,华南农业大学是我国农业研究领域的一流高等学府,农学专业稳居全国高校前列,培养了一大批海内外知名农学家和农业科技人才,为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和智力支撑。中山市是著名的岭南水乡,农业发展基础扎实,2019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超百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城乡居民收入比位居全省前列,拥有水产、花木、水果、蔬菜等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和“石岐鸽”“神湾菠萝”“东升脆肉鲩”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在“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下,中山市和华南农业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必将为中山乡村振兴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有力推动农业现代化驶入“快车道”。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提升农业创新能力,打造中山农业品牌,真正让土地长出“金元宝”,生态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不断开创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

  王斌伟表示,华南农业大学与中山市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此次达成校市合作协议,将使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将围绕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以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创新中心为平台,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科技创新合作,这对于中山市发挥特有的资源禀赋,以科技创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对于华南农业大学办学质量、办学水平提高和内涵式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学校将在省科技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与中山市通力合作,落实好双方协议,把双方合作打造成为“十四五”时期校市合作的样板、示范和标杆,努力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出席签约仪式的还有,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旭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龙等。(记者 郭锦润、夏升权)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