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声惊雷”到“荣耀歌颂”,揭秘李海鹰《珠江交响曲》

2020年11月25日20:33  来源:广州交响乐团
 
原标题:从“一声惊雷”到“荣耀歌颂”,揭秘李海鹰《珠江交响曲》

  12月1日,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将执棒乐团,联袂男高音张学樑、女高音李晶晶及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在星海音乐厅世界首演著名作曲家李海鹰为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而作的《第一交响曲(珠江)》。值得一提的是,这首乐曲特别采用广东音乐名曲《旱天雷》作为贯穿全曲的一个动机,既向前人致敬,亦让全世界为这股珠江大潮已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到未来的发展而赞叹。

  李海鹰接受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第一交响曲《珠江》,是特别为庆祝中国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而作的大型交响乐作品,由乐团的音乐总监余隆指挥广州交响乐团进行世界首演。该作品编制庞大,除含竖琴及大量打击乐器的交响乐团,终乐章更加上80人的四部混声合唱团,另外还有独唱的女高音和男高音。全曲以四个乐章写成,演奏时间合计约为40分钟。

作曲家:李海鹰

  李海鹰(1954年-),广东人,生于广州,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毕业。他从小显露出音乐才华,16岁便进入广州粤剧团当小提琴手兼创作员,5年后加入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政治部文工团,1982年到1997年3月担任广东音乐曲艺团创作员,1997年4月出任广东电视台的音乐总监,创作过大量深具影响的影视音乐作品。曾担任三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音乐总监。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华音乐奖等全国、全军、省、市以及海外音乐创作奖百余项。

  李海鹰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演绎“李海鹰流行经典交响乐音乐会”

  他的音乐创作横跨流行、民族与古典,曲风更往往能将跨界融合得天衣无缝,近十年来连续多年与广州交响乐团合作,全新创作并推出多套不同曲目的《鹰交响——李海鹰流行经典交响乐》音乐会,包括全新创作的管弦乐曲及将其流行音乐“交响化”的作品,2016年更为孙中山150周年诞辰纪念创作了大型交响史诗《我们的孙中山》。他的代表作除了广为流传的大量流行歌曲,如《弯弯的月亮》《七子之歌》,电视剧主题歌,电影插曲,还有为交响乐团创作的序曲《南国嘉年华》、交响序曲《亮剑》、小提琴与乐队《抒情小品六首》、竹笛与乐队《神笔马良》、大提琴与乐队《马头琴的故事》,和为葫芦丝创作的民乐《竹楼情歌》等。

李海鹰与广州交响乐团录制《鹰交响——李海鹰流行经典交响乐》专辑

乐曲介绍

  第一乐章:珠江惊雷

  序。潮汐般的弦乐涌起阵阵浪潮,悠远的小号在诉说:“珠江,是一条古老的河,是一条年轻的河,她——是我心中的河”。1978年,“一声惊雷”震动苍穹,中国改革开放的隆隆战鼓传遍大地。这声惊雷带着它所有的神秘与震撼,如同久旱逢甘露的灵感之光浑然天成地交织出热烈的第一主题。安静的第二主题表现珠江两岸迤逦的岭南风光。展开部。改革开放如万船竟发,在惊涛骇浪中勇往直前。第一主题旌旗飞舞高歌猛进般变化再现,随后音乐像奔腾的珠江水生生不息、一泻千里。

  第二乐章:春之女神

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晨光触动我们心灵深处,在安静与祥和之中,远处那依稀可闻的声音,是春芽破土而出的回声。万物苏醒之时来临,“春之女神”飘然而至,她的歌声所到之处,天地间立刻变成春意盎然的景象,就像徜徉在花香四溢的天国花园中。

  第三乐章:激情律动

  2012年。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7/8拍的“激情律动”,变幻无穷的节奏,广东音乐风格的旋律构成这个乐章活泼动感的基调。带有浓郁岭南水乡风格的抒情中段,在7/8拍的律动下显得更加炫目而华丽。再现时,广东音乐风格的Passacaglia主题(固定低音) 之上进行主题变奏。最后4/8拍与7/8拍的叠置让音乐冲向全曲高潮。象征中国速度,开放的胸怀,向未来冲锋的激情。

  第四乐章:荣耀珠江

  2020年。深圳特区迎来了40周年大庆。全世界为粤港澳大湾区惊艶亮相赞叹不已!音乐从神圣的“珠江颂”开始,再到深情无限的二重唱“致母亲”,紧接全体弦乐在G线上更为激情的吟唱。插入式展开部。表现了一种不畏艰难险阻奋勇向前的精神。再现部。“珠江颂”“致母亲”两个主题叠置再现,歌唱式的弦乐与庄严的铜管掀起三次浪潮后进入盛大的结束部。“壮哉!美哉!”达到全曲最高潮。“一声惊雷”、“春之女神”、“激情律动”重新聚合、变化再现。辉煌的音乐如汹涌澎湃之爱让我们沉浸在巨大的快乐之中,震撼人心的旋律诉说着坚定的信念——“亿万人民欢乐高歌,携手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完整版曲目介绍将于演出当天发布

节目单

“大潮起珠江,鹏程四十载”音乐会

2020.12.1 (星期二)20:00

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大厅

指挥:余隆

女高音:李晶晶

男高音:张学樑

二胡:陆轶文

合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

春天的故事

王佑贵(杜鸣心编配)

逝去的时光,为二胡与乐队而作

陈其钢

二胡:陆轶文

——中场休息——

第一交响曲(珠江)(世界首演)

李海鹰

1.珠江惊雷

2.春之女神

3.激情律动

4.荣耀珠江

女高音:李晶晶

男高音:张学樑

合唱: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