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活化利用古驿道 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

2020年11月24日10:22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活化利用古驿道 助力新时代发展

运动员跑过一座古建筑。本报记者 陈史、柯晓 摄

  穿越老城区,一探侨批文化的魅力,了解汕头人文历史;穿行南澳岛,感受海岛优美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11月21至22日,2020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总决赛(汕头·南澳岛站)在汕头市圆满收官,为第三届亚青会助威鼓劲。近年来,汕头市通过“古驿道+旅游文化”等创新模式,将全民健身活动与发展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延伸和拓展南粤古驿道的功能,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奔跑中感知文化旅游魅力

  宝岛南澳,素有“广东最美海岛”之称,碧海蓝天,山林叠翠,古道蜿蜒,百花争妍,秀美海岛风光让每一位选手兴奋不已。赛事举办地深澳古城建成后数百年间是南澳县政治文化中心,保证了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畅通,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遗迹。深澳总兵府、雄镇关、南澳古城墙等一处处古迹都在用无声的语言诉说着这个“百年古镇”隽永悠长的历史故事。踏着沧桑的古驿道,瞻仰古老的总兵府,选手们在奔跑中感受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次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是该系列赛事第三次跑进汕头。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前来参赛的运动员都是举家出动,男女老少齐齐参与,他们不仅是参加体育健身锻炼,更多的是借助参赛的机会来到汕头赏景观光、品尝美食。

  来自广州的徐楚花是汕尾人,这次他们一行5人来到汕头参加定向大赛,丈夫与大女儿参加专业组比赛,她带着小女儿和刚满3岁的儿子跑体验组,“一家人参与其中,特别幸福”。而第一次来到汕头,徐楚花最大的感受就是“环境空气特别好,环境优美”,她准备在汕头多待几天,与家人一同品尝汕头的特色美食。

  定向大赛“发烧友”周女士已经参加过此前汕头举办的2届定向大赛,今年她特意带着两个孩子参加。在她看来,比赛除了增强自身体质外,还能让孩子领略潮汕当地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

  活化利用促进文旅体融合

  事实上,伴随着南粤古驿道的声名远播,以及围绕于此的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古驿道已经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在乡村建设、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方面展现出新的时代作用。

  汕头是全国主要港口城市、中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辖内的西堤公园、樟林古港列入了南粤古驿道四大出海口纪念地。荣获国家住建部“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的汕头西堤公园是世界记忆名录侨批纪念地,其最大的特色便是以侨批文化为主题,自2016年9月开放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访客达450万人次,也已成为我省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的典型样本。

  樟林古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清中期到清末时期,它是占广东贸易出口量三分之一的港口,曾经在港口对外贸易方面叱咤风云,是红头船精神、红头船的发祥地、潮州最大的贸易港口与粤东最早的古港口。2017年,樟林古港被列入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8处示范段之一,正式拉开了环境整治、河涌治理、修复活化的序幕。如今,经过改造升级的樟林古港已经大变样,两旁河堤绿道与传统村落建设构成一体,行走其间十分惬意,樟林古港实现了蜕变,带给当地村民实实在在的环境改善,获得了周边村民的连连点赞。

  同样的,依托得天独厚的滨海资源优势,南澳不仅成为游客的天堂,也成为体育爱好者的乐园。冲浪、铁人三项、帆船帆板、马拉松、骑行、登山、徒步等国际国内赛事、活动竞相在南澳举办,2021年第三届亚青会帆板、冲浪和沙滩排球三项比赛也落户南澳,“旅游+体育”在南澳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力与美的碰撞让体育精神在南澳这一片土地上燃放出新的花火。

  五年来,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行动让南粤文化遗产走出广东、走向世界,为国际社会观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广东发展案例与范本。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汕头将继续通过“古驿道+文化旅游”等创新模式,活化利用汕头市优美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串联和挖掘散落在古驿道沿线的文化和景观资源,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记者 李德鹏、蔡晓丹)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