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菊花飘香 “艺”满全城

2020年11月24日09:51  来源:中山日报
 
原标题:菊花飘香 “艺”满全城

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开幕式晚会昨晚在小榄镇菊花园举行。

中山的醉龙与醒狮表演拉开艺术节帷幕。

陕西的安塞腰鼓敲出了陕北汉子的精气神。

宁夏的夯歌动感十足。

青海的冬拉热舞舞姿矫健、优美飘逸。

东升镇胜龙小学民歌队的孩子们表演咸水歌《钓鱼仔》。

辽宁的最炫东北风再一次掀起热潮。

安徽的鼓乡欢歌展示着当地的风情。

  深沉的夜色从天空缓缓垂下,小榄菊花园仍如白昼般明亮、热闹。11月23日晚,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中山小榄开幕,全国的专家学者、25个省市自治区的34支民间文艺表演队及民间艺术家齐聚一堂,共享民间艺术视听盛宴。

  随着气势磅礴的鼓点和激昂的音乐,醉龙与醒狮表演拉开艺术节帷幕。舞台上,舞者醉态可掬,身体晃而不倒,脚步飘而不乱,乘着酒兴把木龙舞得上下翻滚,场面喧闹而有趣。借着文化交流的东风,中山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走进更多人心里。

  手提传统花灯,脚踏悠扬音乐,边拽边闹,又逗又笑……四川传统舞蹈节目《花灯闹春》引来全场喝彩,舞者们还原四川古蔺县春节间耍花灯、贺新年的热闹场景。队伍中年轻的舞者蒋旭斌首次登上中国民间艺术节舞台,“这次为民间文化盛会精心准备演出、展现四川民间艺术独特魅力的经历,令我十分难忘。”他激动地说。

  被盛誉为“世界罕见的健美操”的竹竿舞是黎族最古老、最受欢迎的舞种之一,也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台上,舞者们跳跃在忽高忽低、变换各种阵势的竹竿间,轻快灵巧的动作展现出黎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伴着咸水歌《钓鱼仔》的旋律,来自东升镇胜龙小学民歌队的孩子们鱼贯进入舞台,蓝色与白色灯光映照在衣服上,衬托出他们最纯真的童趣,衣服上印制的一条条大鱼也伴随孩子们的动作跃动。美妙的童声回荡在耳边,孩子们的笑容如花朵般绽放。

  本届小榄菊花会与中国民间艺术节同步“盛开”,菊花文化与民间艺术交相辉映。菊花之景衬以民俗之韵,展示中山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特质,为四方宾客带来欢乐的盛宴。(记者 王欣琳、王云、余兆宇、夏升权 见习记者 陈家浩 见习生 陆倩柔)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