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上田园”奏响丰收曲

2020年11月23日09:41  来源:汕头日报
 
原标题:“海上田园”奏响丰收曲

完成紫菜饼生产,女工们收工休息。记者 陈史 柯晓 摄

“海上田园”采摘紫菜场面蔚为壮观。记者 陈史 柯晓 摄

采摘工人涉水下海采摘紫菜。记者 陈史 柯晓 摄

深秋时节,女工们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 陈史 柯晓 摄

紫菜丰收,女工笑容满面。记者 陈史 柯晓 摄

  初冬时节,在汕头澄海区莱芜海区岸边,眺望大海,不远处海面上竖立着整排整排的竹竿,竹排之间用绳索固定的浮筏便是一张张黑色的紫菜网,接连成片的紫菜网犹如钢琴键,随着海浪的冲击,奏响了美妙的丰收乐曲。

  上午10时许,早已在岸边等候的养殖户王华炎和几名工人身穿军绿色防水服,瞧见风势渐弱、出现退潮露出滩涂,赶紧带上收菜工具,沿着滩涂趟着海水到不远处的紫菜养殖区走去,穿行在海上的竹架和浮筏之间,忙着收获头水紫菜。

  “今年没有受台风影响,加上水质好,收割的紫菜质量和产量都不错,每亩能收获四五十公斤干紫菜,每公斤零售价300多元,且供不应求。”养殖紫菜20多年的王华炎乐呵呵道,他的养殖面积近10亩,今年秋分前后开始放苗养殖,大概40天至45天后,就迎来头水紫菜约10天的收获期。

  在莱芜永源水产养殖场的紫菜晒场,这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熟练地将紫菜“圈”成饼片状,然后摆到晒笼架上进行晾晒。一排排晒笼架,一片片紫菜饼,整齐划一,甚为壮观。“工人们每天凌晨2时多开始做菜,在8时多赶完工,这样才能在阳光充足的时候进行晾晒,晒出来的紫菜鲜嫩爽脆。”在养殖场劳作的王岳声告诉记者,他养殖40多亩紫菜,采用浅海的深水浮筏式养殖技术,头水菜每天收获干紫菜150公斤左右,收成、销售都很不错。

  记者了解到,传统紫菜生产全凭人工,无论日常晒网还是收割,都需人工将紫菜网从海上收回陆地,非常耗时费力。如今,汕头市紫菜产区的规模养殖场大多用上紫菜收割机,走向机械化生产之路。王岳声介绍道,按照干紫菜150公斤的生产量算,原来14名女工用手将紫菜一把一把拽出来,要花上五六小时,而且劳动强度很大,现在紫菜收割机切割紫菜只需1个半小时左右,可谓省心又高效。(记者 刘文钊)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