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落地 大咖论道 2020广州文交会开幕

2020年11月23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项目落地、大咖论道,2020广州文交会开幕!

  11月22日下午,2020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简称文交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幕。

  开幕式现场,专家学者、产业大咖齐聚一堂,齐商文化大计,共同“问道”广州如何绽放千年商都的现代新活力。“2020广州文化企业30强”及“2020广州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0佳”榜单正式发布,同时,11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落户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6位文化大师工作室在开幕式现场正式发布。

  据悉,本届文交会于22日至25日集中举办,涵盖产业峰会、影视演艺、艺术交易、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文化装备、综合交易、文旅论坛等10大板块活动,采用采取“展览+主旨论坛+产业发布会+产业集群联动”的办会模式,集中展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成果。活动以“文旅融合、业态创新、湾区共建”为主题,重点聚焦文旅新经济,突出文旅新业态,坚持市场化运作,培育高品质项目。

  广州塔为广州文交会亮灯,祝贺文交会开幕↓

  11个文化产业项目落地

  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加速

  2017-2019年三届广州文交会实现直接成交额分别为20亿元、22亿元、25亿元,协议签约额分别为80亿元、126亿元、301亿元,展会规模、成交金额和影响力逐年提升,文交会已经逐步成为链接全球高端资源、汇聚业界精英的高端综合平台,品牌效应和辐射功能逐步凸显。

  开幕式现场,“听见花开”文化惠民共享平台项目、“大湾区华谊兄弟文旅中心”合作项目、广州文投控股与建设银行广州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等11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现场签约,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近年来,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提速,文化企业和园区的发展壮大成为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现场,2020广州文化产业30强榜单新鲜出炉,长隆、网易、三七文娱、虎牙、酷狗、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位列其中。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 “2020广州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0佳”榜单。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朗声图书有限公司、广州诗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上榜。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启动

  助推大湾区内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当天开幕式还发布另一个重磅消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现场正式启动。

  据悉,今年11月18日,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首期已募集资金317亿元。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在广州落地,标志着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将会同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城投集团和广州文投公司,全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做大做强,服务好人文湾区建设,支持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文化资源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认为,该基金落户广州将有效推动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并将引入更多优质文化项目,在大湾区形成杠杆效应。通过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文化企业资源,以多元创新的形式,有针对性地为优质文化产品提供充足的经济支撑,助推大湾区内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6位文化大师工作室落户广州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是屹立时代潮头的文化热土,孕育催生了许多德艺双馨的文化大师。活动现场,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文学院院长何建明,全国政协委员、原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著名词曲作家、指挥家、音乐人李海鹰,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曾振伟,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艺术委员会执行理事、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屈汀南六位文化大师工作室正式宣布落户广州,一起为广州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贡献人才力量。

  接下来,主会场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后续有13场论坛活动,广州大剧院、广州图书馆、星海音乐厅、广州国际会议中心、保利世贸博览馆等地将轮番上演国际纪录片节、国际儿童电影展、国际演交会、国际艺博会、大湾区电影之夜等24场系列活动,为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增添色彩。(记者 黄岸、李巧蓉、庄小龙 编辑 刘丽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