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雕塑家潘鹤去世

2020年11月23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著名雕塑家潘鹤去世

  潘鹤《艰苦岁月》

  11月22日10时45分,著名雕塑家潘鹤去世,享年96岁。在七八十载的艺术生涯中,潘鹤雕塑了大量经典作品,抗战题材有《大刀进行曲》《怒吼吧!睡狮》《黄河在咆哮》,从20世纪50年代起选入小学课本的《艰苦岁月》更是家喻户晓,诞生于改革开放春风中的《珠海渔女》《开荒牛》《和平少女》等城市雕塑,也成为艺术化的时代先声。

  20世纪的中国现代雕塑发展史是一部几乎从零开始的雕塑史。潘鹤从少年开始,凭着与生俱来的艺术资质,独立地去学习摸索,自主地去发展艺术才能,因此他的艺术个性,得以充分地舒展,并且在雕塑艺术形式的发展上引领着时尚与潮流。20世纪70年代末,鉴于当时户外雕塑被遗弃的窘状,潘鹤旗帜鲜明地提出“雕塑的出路在室外”“社会主义是城市雕塑的最佳土壤”等观点。同时还将城市雕塑创作课程引入高等艺术教育范畴,是全国雕塑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同样,对真善美的崇拜,对崇高、博大的向往,对正义的追求,对民族社会的责任,始终贯穿于他的创作生涯。艺评家谭天曾评价潘鹤的雕塑作品说,“如果把他的雕塑作品按主题排列,可以说是一部中国近现代历史的缩影。”也诚如著名雕塑家梁明诚所评价的:“我们找不到另一个雕塑家,在他一生的作品中,像潘鹤教授那样对20世纪的中国历史作了如此真诚而强烈、全面而深刻的表现。”(记者 李巧蓉 通讯员 江粤军)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