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纪念馆在梅州落成揭幕

2020年11月22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梅州11月22日电(肖锟)11月22日,林风眠诞辰120周年之际,林风眠纪念馆在梅州落成揭幕。

  林风眠,1900年11月22日出生,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阁公岭村人。中国近现代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中西融合”艺术理论的开先河者,培养出赵无极、艾青、吴冠中等一批艺术名家。

  为深化林风眠艺术研究,梅州投入300万元,修缮提升林风眠故居,同时投入2800万元,建成集客家特色与江南风格,传统技法和现代工艺于一体,纪念性和日常性相融汇的林风眠纪念馆。

  该纪念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全方位展示林风眠先生生平、艺术成就与贡献的专题纪念馆,规划用地面积2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

  纪念馆主体分上下两层,首层通过陈列画作、图片、传记等方式,全方位展现林风眠先生在梅州、欧洲、北京、杭州、上海、香港等地各个时期的事迹、艺术成就,系统性地呈现林风眠先生勤学追艺、孤山十年、独立探索、痛离教职、破茧成蝶的传奇一生。二层则是开展学术研讨、眺望村景的观光平台。

  当天,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同时在梅州举行。大会上,梅州市政府与中国美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实施人才培养工程、助推产业发展振兴、传承发展林风眠美术文化、推进林风眠艺术的宣传与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

  纪念大会还举行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和梅州市林风眠艺术基金会揭牌仪式。为更好地弘扬林风眠的艺术精神,传承林风眠的艺术教育理念,嘉应学院美术学院更名为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这是全国目前唯一以林风眠名字命名的高等美术学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