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湾城市将共建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

2020年11月22日13:36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11月22日,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一次成员大会暨城市合作组织第三次大会在茂名举行。 李康华 摄

       人民网茂名11月22日电(李语)11月22日,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一次成员大会暨城市合作组织第三次大会在茂名举行。会上,北部湾城市签署共建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合作框架协议、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合作协议等。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表示,签署《北部湾共建中国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合作框架协议》和《北部湾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集聚区合作协议》等,这是立足于北部湾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而进行的务实合作。在他看来,北部湾具有良好的气候生态优势,滨海度假旅游资源丰富;同时,北部湾是全国最大的热带亚热带农业经济区、全国战略农产品供应保障基地、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相信这两项领域将成为我们区域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切入点,进一步强化北部湾城市群在国家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好满足国内需求,做出我们的贡献。”许志晖说。

  “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要有胆识和魄力,先行先试,把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重任担起来,把世界级滨海旅游旅游度假城市集群的牌子打出去。”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北部湾拥有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自然条件和人文特色,拥有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客源优势和市场基础,建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保护优先、环境友好的发展理念,推进世界旅游度假区的可持续发展;坚持游客为本、主客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围绕协同建设北部湾城市群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燕卿提出,谋划构筑“10+3”产业集群体系。他说,当前,北部湾种业、优质粮油、天然橡胶、糖料蔗、热带水果、北运菜、南药、热作高效衣业、生态畜牧、海洋渔业等十大传统优势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基础好,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以上。建议未来重点推动十大传统集群转型升级,培育一批国内知名、世界一流的农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与此同时,加快培育壮大农业商贸流通、休闲旅游、高新技术等三大新兴战略产业集群,为北部湾农业产业集群升级发展注入强劲的接续动力。

  “二十年来,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城市在探索中起步、在融合中成长,一步一个脚印,擘画了城市间携手发展的崭新图景,北部湾经济合作组织‘朋友圈’不断发展壮大。”茂名市市长袁古洁表示,进入新时代,多个重大国家战略降临北部湾,发展机遇接踵而至,茂名将和其他北部湾城市一道,聚力共谋新篇章,携手开启属于北部湾城市群的“黄金时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