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铁桥计划明年整体拆除

2020年11月21日13:46  来源:江门日报
 
原标题:陪伴江门人30余年 江门铁桥计划明年整体拆除

  江门铁桥因失去通行功能,加上被评定为危桥,将于明年整体拆除。

  在江门市区胜利路与江门河交叉处,有一座跨河人行铁桥——江门铁桥。这座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铁桥,曾经是沟通江门河两岸的人行要道,也因此在本地人心中留下难忘的记忆。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铁桥逐渐老化,而胜利大桥建成通车也替代了铁桥原有的通行功能……

  记者11月20日从江门市城管局获悉,为消除安全隐患,江门铁桥计划于明年整体拆除。相关方面计划在江门铁桥原址旧桥墩北的平台处设立实体模型,留下江门人对江门铁桥的记忆。

  据了解,江门铁桥于1983年12月开工建设,1984年9竣工投入使用,距今已有30多年。该桥的建成,成为江南等地群众进出闹市区的主要通道。江门铁桥建成后,桥两旁装有彩灯,一到晚上就会开灯,方便居民行走,而“铁桥夜景”也曾是江门景观特色之一。

  “刚开通时,人特别多,特别热闹,”今年60多岁的蓬江区居民东叔告诉记者,“那时候,江门铁桥的开通是城中的一大盛事,很多居民前往参观,铁桥上下人山人海,觉得很新奇,尤其是晚上开了灯,更漂亮。”

  东叔说,那个时候,市民出行方式主要是骑自行车、走路。“铁桥建成前,我们去江南那边靠摆渡,挺麻烦。”他说,“有了铁桥,我们来往方便多了,大家都非常开心。”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近年来相关单位一直加强对该桥的日常巡查、检测和维护工作。但是,由于当年建桥使用钢材的质量标准不高,随着时间推移,铁桥逐渐老化,加上长期受气候环境影响,钢结构连接件高强螺栓、节点板严重锈蚀等,被专业检测单位评定为危桥。“此外,铁桥上部结构存在安全隐患,也会影响水上航道运营安全。”该负责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加上胜利大桥有两幅3.5米宽的人行道,替代了铁桥的通行功能。经市政府同意,在2014年,城管部门就封闭了铁桥,禁止行人通行。”

  据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江门铁桥被列入省住建厅城市危桥改造督办项目,要求尽快拆除,消除安全隐患。因此,由市城管局牵头统筹,计划于明年将江门铁桥整体拆除。

  此外,为了留住江门人对江门铁桥的记忆,在江门铁桥拆除后,相关方面将在江门河两岸的碧道上保留标志性纪念物。“计划包括在河北岸该桥承台原址设立实体模型,在碧道工业遗产步行段保留部分铁桥部件,作为铁桥的标志性纪念物予以保留等,这样做既达到传承记忆的目的,又可获得协调景观环境方面的良好效果。”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文/图 记者/严建广)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