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院士团队进驻隆平院士港 加快农科成果惠及粤港澳大湾区

2020年11月21日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加快农科成果惠及粤港澳大湾区

袁隆平进行视频致辞。记者 符超军 摄

  11月20日,隆平院士港院士进港活动暨农业创新发展基金设立活动在广州举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邹学校、刘仲华等首批院士团队进驻隆平院士港。隆平农业科技黄埔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湖南农业大学黄埔创新研究院也现场揭牌。

  隆平院士港选址黄埔长洲岛,通过引进高端农业科技资源,设立一流农业科研院所,搭建技术转化和交易平台,形成农业科技项目孵化中心和农业高科技企业集聚区,构筑政府、院士、企业间联系桥梁,促进农业科技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打造现代农业科技“黄埔军校”。

  袁隆平表示,隆平院士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下,将为推动国家粮食安全生产做出更大贡献。

  当日,由袁隆平倡议发起的广州市隆平院士港农业创新发展基金也正式设立,相关资金将为隆平院士港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保障。袁隆平以湖南省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的名义捐赠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广东鼎龙集团向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

  该基金主要为驻港院士等农科专家开展农业科技攻关提供资金支持:对入驻隆平院士港的科研团队及其成员开展的农业科研项目,经基金会项目评审委员会评选通过、理事会批准后进行资金扶持;对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的入驻隆平院士港的科研团队及其成员进行资助,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使科研成果尽快惠及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中国。首届基金会法定代表人、理事会理事长拟由袁隆平担任。(记者/吴雨伦 通讯员/谢子建 肖昆华)

(责编:刘淞菱、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