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11月23日中山开幕

2020年11月20日08:59  来源:中山日报
 
原标题: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下周一中山开幕

  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以下简称艺术节)将于11月23日在中山市小榄举行,与2020年小榄菊花会同期同场盛大上演。11月19日,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活动举办的时代背景、筹备进展、特色亮点,以及小榄镇菊花会筹备情况,同时为市民提供参与活动的防疫指引、交通指引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丽娜出席了发布会。

  菊花文化与民间艺术交相辉映

  中国民间艺术节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大型文艺交流活动,是我国民间文艺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文化盛会,活动每两年一届。本届艺术节由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广东省文联、中山市委、中山市政府承办,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山市委宣传部、中山市文联、中山市文广旅局、小榄镇党委、小榄镇政府共同协办。

  中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江梅介绍,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以“花动菊城、风起香山”为主题,取义文艺之花、菊花之花在中山百花齐放,文明之风、博爱之风在中山蔚然成风。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将以5大门类的形式呈献给现场和线上观众。活动包括1场大型开幕式展演,第十五届“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初评活动之民间广场舞、民歌2场展演活动,1场民俗文化论坛和非遗文化调研采风,1场第三届广东省农民画作品展,5场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慰问演出。

  中山小榄有“菊城”的美誉,自古以来,小榄人以花为媒、以菊会友,小榄菊花会是首批国家非遗项目。小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治国表示,2020年小榄菊花会将于11月22日至12月13日在小榄菊花园举行,本届菊花会主展场面积约350亩,展出菊花约25万盆、大中型造景25组。今年菊花会场面宏大、五彩缤纷、菊香满园、蝶影飞舞,同期还将举办“欢乐跑10公里”“广东省狮王争霸邀请赛”等32场次各类文体活动。

  “本次菊花会镇级财政、镇属公司和各社区共同投入2250万元,展示菊花25万盘,品种近千个。” 薛治国说,值得一提的是,举办艺术节和菊花会期间,可凭菊花会门票在小榄各大商圈享受美食和购物优惠服务。旅行社也开发了菊花会主题精品旅游线路,诚邀广大游客、媒体朋友们亲临体验,感受“中国菊艺之乡”的人文魅力。

  全国34个高水平民间文艺队伍将来中山献艺

  本届文化节的一个“重头戏”,就是来自全国25个省(市)、多个民族的34个高水平民间文艺队伍,共同角逐第十五届“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初评,共同参与文艺志愿服务演出活动。 “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与电影“百花奖”、书法“兰亭奖”、戏曲“梅花奖”、音乐“金钟奖”等同属中国文艺的最高奖项。

  陈江梅介绍说,此次参演节目有来自陕北的安塞腰鼓、有来自雪域高原的西藏民歌、有来自白山黑水的达斡尔族传统舞蹈、有来自福建的原生态畲族歌言、有来自贵州苗族“嘎闹”支系的锦鸡舞、有来自天涯海角的海南黎族打柴舞……近1000人的演出队伍,其中包括17个少数民族地区的两百多位民间艺术家,将带来全国各地民族风情浓郁、地域特色鲜明的原生态民间艺术精品。

  据了解,中山也将借艺术节东风,组织中山国家级非遗展演项目《醉龙舞》《咸水歌》参加艺术节竞赛、展演。

  除了小榄菊花园主会场,全国各地民间民俗表演艺术队伍还将深入中山市东区、小榄镇、黄圃镇、沙溪镇、横栏镇5个镇区,为基层百姓献上“山花奖”级的优秀文艺表演。

  关于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翠萍在会上介绍,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制定了《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分工,明细了对人员的健康管理、活动场所的管理、以及应急处置的各项工作。(记者 冷启迪)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