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四年全国居首

2020年11月15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四年全国居首

  11月14日,《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下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得分为62.14,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

  在科技部支持下,由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编写的这一《报告》,已连续发布21年。《报告》建立了5个一级评价指标,2020年广东在“企业创新”“创新绩效”两大指标评价中排名居首,在“知识创造”“知识获取”“创新环境”三项指标评价中排名第二。

  《报告》显示,2020年广东“企业创新”得分80.27,连续四年全国居首。专家表示,广东企业创新能力突出,得益于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持续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培育出一批“高精尖”“独角兽”创新企业。

  《报告》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柳卸林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的企业家活跃、务实,他们不满足于现状,不断追赶技术变革的脚步,这种企业家精神值得称赞!”

  在“知识创造”指标上,广东排名继续上升,相比2019年又提升了一位,目前居全国第二。对此,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政府研发投入快速增长、专利产出实力较强密切相关。”

  自2017年启动省实验室建设以来,广东持续加大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大科学装置建设等原始创新重大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全省知识创造体系已具雏形。“广东近年来加大对高校、新型科研院所的支持,力度空前,我想未来广东这种上升势头会保持下去。”柳卸林说。

  广东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域创新能力评价结果表明,广东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在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自主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奠定良好基础。未来,广东将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记者/卞德龙 见习记者/刘佳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