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市发现极度濒危植物大苞山茶种群

2020年11月14日10:25  来源:河源日报
 
原标题:我市发现极度濒危植物大苞山茶种群

  大苞山茶为山茶科山茶属植物,是中国特有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刘昕 摄

  11月13日下午,记者从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科研人员在保护区内进行野外调查研究时,发现了超千株极度濒危物种大苞山茶,为目前国内发现的数量最多的大苞山茶种群,这对广东省乃至我国珍稀山茶的研究和保护培育具有重大意义。目前,国家林业局已启动该保护区大苞山茶极小种群的保护与研究。

  据了解,大苞山茶为山茶科山茶属植物,常生于海拔150-300米的常绿林中,因其花苞巨大而得名,是中国特有种,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目前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第二批征求意见名录,野生种群数量比野生大熊猫更为稀少,濒危珍稀程度堪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大苞山茶嫩枝有微毛,顶芽被毛,叶革质发亮,花形巨大,苞被片不脱落,生长于低海拔丘陵山地的水边、林缘和疏林中,耐蔽荫,耐瘠薄,园林应用前景广阔。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大苞山茶的花直径达16cm,相当于一部手机大小,花为白色,花蕊为黄色,具有观赏价值。

  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叶钦良介绍,大苞山茶模式标本采自香港九龙半岛的大雾山,仅发现有两丛植株,国内其他地方虽有发现,但分布零星,数量极少。据初步调查,河源市此次发现的大苞山茶种群超千株,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的数量最多的种群,对于山茶的研究及该植物开发应用前景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刘昕)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