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拟新增16条过江通道 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2020年11月13日10:48  来源:惠州日报
 
原标题:近期优先推进鹅城大桥等5桥梁建设

  11月12日,记者从惠州市交通运输局官网获悉,《惠城中心区过江通道规划》《鹅城大桥及引道工程规划》对外公示。根据规划,惠州市计划在东江、西枝江、新开河流域主要腹地、“四环内”+“惠州湾产业新城”的规划范围新增16条过江通道,近期优先推进鹅城大桥、1号公路跨东江大桥、中部隧道、鸿昌大桥和文曲大桥(1号公路跨西枝江桥)等5条过江通道建设。对规划内容有意见与建议的,可在公告之日起30日内向市交通运输局提出。

  规划范围内新增16条过江通道

  据了解,规划范围包括东江、西枝江、新开河流域主要腹地、“四环内”+“惠州湾产业新城”,包含东江剑潭至汝湖段全长23.5公里、西枝江桥东至惠州湾产业新城段全长20公里、新开河东平段全长2.5公里。

  目前,现状规划范围内共有过江通道17条,且均为跨江桥梁。根据惠城中心区城市空间布局和现状跨江桥梁分布情况,结合交通需求预测和分析,本次《规划》新增鹅城大桥、1号公路跨东江大桥、中部隧道、西部隧道、东江湾大桥、新民大桥、金鸡大桥、梅湖大桥、鸿昌大桥、湖山大桥、沙澳大桥、惠安大桥、河谷大桥、文曲大桥(1号公路跨西枝江桥)、东西轴线跨西枝江大桥、东平大桥等16条过江通道。其中跨东江新增6+2条(6条桥梁、2条隧道),间距1.6公里;跨西枝江、新开河新增7+1条(跨西枝江7条,跨新开河1条),间距1.4公里。

  届时,“规划+现状”过江通道共计33条,其中跨东江共14条、跨西枝江(新开河)共19条。近期优先推进鹅城大桥、1号公路跨东江大桥、中部隧道、鸿昌大桥和文曲大桥(1号公路跨西枝江桥)等5条过江通道。规划的其他过江桥梁和隧道重点做好通道及两端连接道的空间预留控制,结合城市发展和交通需求等因素适时启动建设。其中“一号公路”跨东江大桥是一号公路(南北交通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中长距离的交通服务,并兼顾汝湖镇及水口片的两岸出行联系。

  中部隧道功能定位是连通惠城区内河南岸片区、桥东片区及江北片区内部一条重要的交通通道,可满足高速快捷的要求,同时还是惠城主城区内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城区联系主、次干道路的联络通道,起于江北文昌一路,穿水北四路、东江二路、东江、西枝江、花边岭至演达大道与石湖路交叉口。

  鹅城大桥拥有双向六车道

  根据规划,鹅城大桥及引道工程建设项目起点顺接现状云山西路,沿现状市民公园东路、期湖塘路,跨东江后在水口滨江片区落地,沿规划同福路和现状同福路,终点顺接现状龙湖大道。桥梁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进行设计,设计车速5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六车道断面。鹅城大桥及引道工程全长约4446米,其中鹅城大桥桥长约1157米,将形成一条由江北中心区至惠城南部地区的快速通道,属于中心区跨东江加密桥梁。

  结合桥上非机动车道布置位置和桥梁横断面情况,鹅城大桥提出了两个比选方案。方案一是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共面,方案二是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共面。(记者 刘豪伟)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