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成功“S”型下穿珠江

2020年11月13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十八号线成功“S”型下穿珠江

  盾构施工正在进行管片拼装。通讯员 李远雷 曾智威 摄

  11月12日,广州地铁地铁十八号线琶洲西区站至冼村站区间的盾构机破土而出,标志着国内首次长距离小半径下穿珠江的难题挑战成功。

  据介绍,该区间全长3公里,盾构机以“S”型两次在珠江底下实现小半径转弯,掘进过程中先后下穿了珠江啤酒博物馆、有轨电车、猎德大桥、珠江前航道、地铁5号线、珠江新城16号地下通道等重大风险源。其中,盾构机长距离(约1612米)、小半径(600米)、“S”型(两次转弯)下穿珠江水系,在广州尚属首次,工程技术难度、施工水平要求、施工风险系数、外界环境敏感度在国内同类型施工中首屈一指。

  盾构机在江底以600米半径曲线转弯掘进的长度超过2200米,这在直径达8.8米的盾构隧道施工中非常罕见,施工难度非常大。“我们根据掘进姿态与成型隧道轴线情况,严格做好同步注浆和二次注浆跟进,控制管片上浮、调整掘进姿态。从掘进姿态控制上确保了成型隧道与设计轴线的拟合,从管片拼装标准控制上确保了管片拼装质量,最终确保了成型隧道管片接缝平顺、全线不渗不漏。”施工单位项目经理陈阵介绍。

  盾构机的顺利出洞,标志着全线土建工程又完成一个里程碑目标。据介绍,地铁十八号线全线土建工程已累计完成83%。(记者 李天研)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