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届羊城菊会11月14日开放 首次引入中医药题材

2020年11月12日13:40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菊香醉花城 满载杏林情

  本届羊城菊会预计11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秋风送爽,菊香醉人。广州文化公园第61届羊城菊会即将正式和市民见面。今早,记者来到广州文化公园,发现菊花景组布置已接近尾声,不少市民提前赏览。据了解,羊城菊会将于11月14日开始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预计在11月下旬进入最佳观赏期,菊展至12月初结束。

  以菊为媒传播中医药文化

  文化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菊会以“菊香满载杏林情”为主题,首次引入中医药文化题材,展出菊花主题景组16座,菊花小园圃作品26组,艺植造型菊60座、扎作造型菊40座,品种菊近450种,大立菊、悬崖菊、盆景菊、树菊等艺菊1000多盆,各类时花、盆菊近3万 盆。“‘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中医药在今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菊花以其丰富的药用价值很早就为人们熟悉,因此这次举办不仅仅是在展示菊花之美,更是以菊为媒,传播中医药文化。”记者看到,中医药景组共九组,包括“神农尝百草”“悬壶济世”“本草纲目”“望闻问切”“和谐共处”等9大主题,运用了借景、对景、框景、对比等园林布置手法,将中医药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到菊花景组中。

  集中展示红菠萝等新品种

  此外,一众新颖品种也首次亮相羊城菊会。据介绍,今年公园引进了红菠萝、黄中王、纽扣菊、乒乓菊等新颖品种进行集中展示。其中新品纽扣菊颇引人关注,纽扣菊又名解热菊、玲珑菊,原产于欧洲,是一种古欧洲人熟悉的多年生植物,它有轻巧的叶子和芬芳的花朵,其显著的特点是带有清爽香气,因而被认为能净化周围空气。纽扣菊早于公元前78年已被用作药草植物,正符合本届菊会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羊城菊会首次设立分会场。11月15日,“童心识本草 羊城菊韵飘”主题菊花展将在广州市儿童公园举行,展示羊城菊会长达60多年的历史。届时,现场不仅有精品菊花展、菊花图片展,还有菊花知识小游戏。(记者 李焕坤)

(责编:张晨牧、李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